EN
https://www.gov.cn/

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透視國務院機構改革十大關鍵詞

2018-03-13 22: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透視國務院機構改革十大關鍵詞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齊中熙、宋曉東、李勁峰

13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聽取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説明。

根據改革方案,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為26個。改革著重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機構職能優化和調整,提高政府執行力。

--關鍵詞1

自然資源監管:組建自然資源部,實現山水林田湖草整體保護

方案提出,組建自然資源部。不再保留國土資源部、國家海洋局、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

國務委員王勇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作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説明時表示,自然資源部主要職責是,對自然資源開發利用和保護進行監管,建立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履行全民所有各類自然資源資産所有者職責,統一調查和確權登記,建立自然資源有償使用制度,負責測繪和地質勘查行業管理等。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黃石市市長董衛民説,自然資源部門的組建,將解決自然資源所有者不到位、空間規劃重疊等問題,實現山水林田湖草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

--關鍵詞2

污染防治:組建生態環境部,統一環保監管和執法

方案提出,組建生態環境部。不再保留環境保護部。

説明指出,生態環境部的主要職責是,制定並組織實施生態環境政策、規劃和標準,統一負責生態環境監測和執法工作,監督管理污染防治、核與輻射安全,組織開展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等。

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寧河區委書記王洪海説,生態環境保護過去存在職責分散,各類污染排放監管和行政執法職責難以統一的問題。改革方案從大環境大生態大系統入手,能夠保證持續用力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關鍵詞3

鄉村振興:組建農業農村部,全面解決“三農”問題

方案提出,組建農業農村部。不再保留農業部。

説明指出,新組建的農業農村部主要職責包括,統籌研究和組織實施“三農”工作戰略、規劃和政策,監督管理種植業、畜牧業、漁業、農墾、農業機械化、農産品質量安全,負責農業投資管理等。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濟源市市長石迎軍説,改革把過去分散的涉農項目和管理職責進行整合,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關鍵詞4

健康中國: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防控重大疾病並應對老齡化

方案提出,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保留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不再保留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不再設立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

説明指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要職責是,擬訂國民健康政策,協調推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組織制定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監督管理公共衛生、醫療服務、衛生應急、負責計劃生育管理和服務工作,擬訂應對人口老齡化、醫養結合政策措施等。

全國政協委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院長胡豫説,改革有助於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理念,推動健康中國戰略實施,把過去分散在醫療、民政等部門的養老看護保健等職能整合,應對人口老齡化挑戰。

--關鍵詞5

公共安全:組建應急管理部,防範化解重特大安全風險

方案提出,組建應急管理部。中國地震局、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由應急管理部管理。不再保留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

説明指出,應急管理部的職責主要包括,指導各地區各部門應對突發事件工作;建立災情報告系統並統一發佈災情,統籌應急力量建設和物資儲備並在救災時統一調度;公安消防部隊、武警森林部隊轉制後,與安全生産等應急救援隊伍一併作為綜合性常備應急骨幹力量,由應急管理部管理。

中國人民大學法治與社會治理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王旭教授表示,改革健全了社會公共安全體系,在面臨災害時更加及時有效地調動各項資源,快速實現上下聯動,提高防災減災和救災的能力,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穩定提供更堅強的力量。

--關鍵詞6

科技創新: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進一步釋放創新活力

方案提出,將科學技術部、國家外國專家局的職責整合,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改由科學技術部管理。

説明指出,科學技術部的主要職責是,擬定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方針以及科技發展、基礎研究規劃和政策並組織實施,統籌推進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和科技體制改革,組織協調國家重大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編制國家重大科技項目規劃並監督實施,牽頭建立統一的國家科技管理平臺和科研項目資金協調、評估、監管機制,負責引進國外智力工作等。

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黨委書記張興會説,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可以優化配置科技資源,建設科技創新人才隊伍,進一步釋放創新的強大活力,有助於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

--關鍵詞7

市場監管: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推進綜合執法

方案提出,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不再保留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説明指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主要職責是,負責市場綜合監督管理,統一登記市場主體並建立信息公示和共享機制;承擔反壟斷統一執法;組織實施質量強國戰略等。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張兆安説,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可以進一步推進市場監管綜合執法,加強産品質量安全監管,讓人民群眾買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關鍵詞8

防範金融風險: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混業監管強築牢安全底線

方案提出,將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的職責整合,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不再保留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説明指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的主要職責是,依照法律法規統一監督管理銀行業和保險業,維護銀行業和保險業合法、穩健運行,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保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維護金融穩定。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説,銀監會、保監會合併後,可以有效避免監管漏洞和監管重疊。在制定金融機構的風控標準時,可以更好地協調統一,有助於築牢防範金融風險的安全底線。

--關鍵詞9

公共服務: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國家移民管理局、國家醫療保障局,加強不同群體不同領域的精準服務與保障

改革方案提出了一系列公共服務的部門調整: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組建國家移民管理局;組建國家醫療保障局;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由國務院管理調整為財政部管理。

説明指出,退役軍人事務部的主要職責是,擬訂退役軍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等工作政策法規並組織實施,負責軍隊轉業幹部、復員幹部、退休幹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以及指導全國擁軍優屬工作等。國家移民管理局的主要職責是,協調擬訂移民政策並組織實施,負責出入境管理、口岸證件查驗和邊民往來管理、外國人停留居留管理等。國家醫療保障局的主要職責是,擬訂醫療保險、生育保險、醫療救助等醫療保障制度的政策、規劃、標準並組織實施,監督管理相關醫療保障基金,完善國家異地就醫管理和費用結算平臺等。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撫州市市長張鴻星説,改革突出體現了以人為本、民生優先的價值導向。把涉及民生領域的問題全覆蓋,精準管理,讓更多的百姓享受優質、便捷的公共服務。

——關鍵詞10

文化軟實力:組建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統籌規劃文化事業

方案提出,組建文化和旅遊部,不再保留文化部和國家旅遊局。組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作為國務院直屬機構,不再保留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

説明指出,文化和旅遊部的主要職責包括,研究擬訂文化和旅遊工作政策措施,統籌規劃文化事業、文化産業、旅遊業發展,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等。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的職責包括,統籌規劃和指導協調廣播電視事業、産業發展,推進廣播電視領域的體制機制改革,監管、審查廣播電視與網絡視聽節目內容和質量等。

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歌舞團副團長鹹順女錶示,改革有利於促進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文化市場發展和對外交流,提高廣播電視的節目質量和影響力,彰顯大國文化自信。(參與采寫:何欣榮、劉碩、翟永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