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法治·創新·外交——海外媒體聚焦中國兩會三大熱詞

2018-03-12 23: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連日來,海外媒體聚焦中國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法治”“創新”“外交”這三大熱詞中,世界感受到進入新時代中國的脈動,感受到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奮進新航程的決心和意志。

全面依法治國 護航長治久安

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刊文指出,中國共産黨強調憲法在國家治理中的重要性並堅持全面依法治國。重要的是,憲法也需要與時俱進。修改憲法是推進依法治國的機遇。此次寫入憲法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共産黨的理論財富,將成為中國的指導思想。這一思想真正稱得上是符合時代潮流的創新。

《印度快報》報道指出,修改憲法是由中國發展目標所決定的。進入新時代的中國,要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仍然面臨嚴峻挑戰。因此對憲法進行必要調整是客觀需要。修改憲法既體現了政策的延續性,更適應了形勢發展的新要求。

德國《世界報》報道説,中國面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新時代,這要求中國黨和國家機構進行深入改革,堅決破除制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體制機制弊端,以優化職能配置,全面提高執政效率。

《歐洲時報》報道説,兩會所體現出的執政黨意志依法、高效轉化,反映出中國政黨、政治制度的優勢所在。這種立足中國國情與實際並被不斷賦予新內涵的制度,已經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進程中顯示了強大的生命力,在近年來西方政治亂象逐漸增多、西方學者反思自身制度缺陷的背景下,其世界意義也日益凸顯。

轉換增長動力 創新驅動發展

意大利《共和國報》報道説,中國正在努力實現可持續發展,未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將不再唯GDP論,而是趨向更高質量、更可持續和更加公平的發展。

德國《新德意志報》報道説,中國決心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保持經濟有序發展。目前,網絡經濟、新材料、汽車驅動系統、能源轉型、生物技術和機器人技術等領域在中國蓬勃發展,中國在創新數量和質量方面已經居於世界領先地位。

俄羅斯《獨立報》報道説,世界面臨劃時代的政治和經濟變革,主要創新源是中國。2017年,中國研究與試驗發展支出預計達到1.76萬億元人民幣,比2012年增長70.9%。中國決心到2050年時成為世界科技創新強國。

英國《經濟學人》報道説,中國已經融入全球經濟體系,它具有創新意識和豐富資源,擁有眾多高市值企業,為自己和合作夥伴創造了巨大繁榮。中國開放市場的努力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也為世界經濟帶來了樂觀情緒。

堅持和平發展 完善全球治理

瑞士《新蘇黎世報》報道説,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積極參與改革完善全球治理,致力於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這樣的表態向世界表明中國正自信地參與到全球事務中來。

日本《每日新聞》報道説,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將更加積極地參與全球治理體系建設,更加建設性地參與地區和國際熱點問題政治解決,這顯示中國將積極開展有作為的大國外交。

俄羅斯《獨立報》報道説,中國對於外交高度重視,最重要的一個體現就是倡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摒棄零和遊戲的舊思維,這一思想是其和平發展政策的基石,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能讓所有參與者獲益。

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刊文指出,中國參與全球治理體現在其參與多邊事務的積極態度上,中國總是提出務實建議。今天,中國作為經濟貿易領域全球化倡導者的地位無可爭議,這與其在世界舞臺上扮演更重要、更廣泛的角色密不可分。(參與記者:趙旭、應強、李潔、胡小兵、朱東陽、姜俏梅、魏良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