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焦部長通道:深化改革 真抓實幹

2018-03-14 08:0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文化部部長雒樹剛

文化遺産既要保護好又要火起來

“76.7萬處不可移動文物、1.08億件(套)可移動文物、87萬項非物質文化遺産、348個傳統戲曲的劇種、3.3萬處革命舊址、2100多處抗戰文物保護單位,52個文化和自然遺産列入了世界遺産名錄,39個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名錄。”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向記者亮出了我國文化遺産的“家底”。

雒樹剛介紹,這幾年我國已經建立和運行了文物保護責任機制,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擁有誰負責,誰使用誰負責”的原則,落實了全國76.7萬處不可移動文物保護的主體責任,同時對失責追究責任。

雒樹剛認為,在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方面,首先要進行搶救式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主要靠人傳承,現在有一批非遺傳承人年紀大了,後繼乏人,要把老工匠、老藝人的技藝記錄下來,同時抓緊培養青年傳承人。非物質文化遺産活躍於民間,一定要和群眾的生産生活相結合,融入時代,融入生活,才有強大的生命力。

“既要保護好文化遺産,又要讓它們‘火’起來!”雒樹剛説,當前所有國有博物館都免費向公眾開放,目的就是讓群眾無障礙欣賞文化遺産。老百姓參觀博物館的熱情越來越高漲,2014年參觀人數達7億人次,現在達到9億人次,許多博物館在春節期間爆滿。一些展覽受到追捧,接下來要推出更多的精品展覽來滿足群眾的鑒賞需求。

雒樹剛表示,文化、文物部門將進一步落實好責任,使文化遺産既要保護好又要“火”起來,讓文化遺産造福社會、造福人民。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

推動國企民企相互依存共同發展

有記者提出,現在社會上有“國進民退”的説法。對此,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回應,這個説法無論從邏輯關係,還是從實踐結果上看,都是不正確的。

肖亞慶説,從我國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歷程來看,國有企業通過改革開放不斷發展壯大,與此同時,各種所有制企業也都取得了很大發展。從總量和結構看,民營企業佔的比例越來越大,對國家的貢獻也越來越大。“大力支持發展民營企業是我們大的方針,這兩方面的堅持不是一對矛盾,而是應該相互促進、相互依存、共同發展。”

肖亞慶指出,市場是無窮的,在競爭中才能夠創新出更多的新産品和新服務,在互助中才能發展出更多的新領域。國有經濟、民營經濟和其他類型的經濟相互融合、相互促進、共同發展是基本。“我不但不擔憂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相互之間的競爭,而且相信這種競爭會産生新的合作機會和發展機會,一定會為經濟發展、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提供更多的服務和産品。”他説。

在回答有關東北國企改革的提問時,肖亞慶表示,這些年國家出臺了很多政策措施支持東北國企改革,吉林吉化、瀋陽東北制藥、瀋陽機床廠等老牌國企通過改革發生了很大變化。他同時表示,改革需要市場週期和行業週期,要經歷結構調整、戰略重組,需要各方大力支持,“這項改革已經取得成效,必將取得更大成效,我對此充滿信心。”

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

2018年減稅降費的力度不會減弱

“稅收的減法,換來了企業效益的加法,帶來了經濟發展的乘法。”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拿出圖表展示減稅降費的成效——一張是近5年的稅收增幅變化圖,呈現左邊長、右邊短的V字,説明稅收收入從下降到回升,但是離這幾年的高點還有一些距離;另一張則是企業所得稅增幅變化圖,也是一個V字,不過與第一張圖不同,左邊短、右邊長,“説明企業效益回升已經比過去的最高點還長了一些。對比兩張圖可以清晰看到減稅對促進企業效益增長的作用。”

王軍認為,減稅與增加企業效益、促進企業發展的關係,就體現在這兩個V形圖右邊“一短一長”的轉化之中。企業效益增幅回升的“長”,一部分是由國家稅收增幅回升的“短”轉換而來。

展望2018年,減稅降費的力度仍不會減弱。王軍認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涉稅內容有3個特點:一是舉措多,推進的減稅降負和稅收改革舉措有18項,分量重、力度大;二是覆蓋廣,稅改將惠及上億自然人、幾千萬家企業;三是指向明,既著力降低製造業、交通運輸業等實體經濟稅負,又著力減輕小微企業和工薪階層的稅負。

“我們將用百分百的努力,把黨中央、國務院的減稅大禮包不折不扣地送到每一位納稅人手上。”王軍還表示,下一步將做好修訂個人所得稅法、稅收徵管法的配合工作,做好徵管信息化和其他系列準備工作。

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

構建合理的知識産權權益分配機制

“過去5年,僅專利行政執法辦案總量就達到十幾萬件,年均增長40%,知識産權保護的社會滿意度由2012年的63分提高到2017年的76分,成效非常顯著。”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説。

“去年僅專利的質押融資額就已超過720億元,同比增長65%,解決了一批科技型中小企業融資難和融資貴的問題。”談及知識産權保護對企業發展的幫助時,申長雨介紹,近年來,隨著産業轉型升級加快,企業對專利技術的轉化運用越來越重視,知識産權局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推進相關工作。

一是持續深化知識産權權益分配改革,構建更加科學合理的權益分配機制,從根本上調動權利人和各類創新主體實施成果轉化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據統計,去年僅涉及專利的技術合同就超過1.5萬項,成交額突破1400億元,同比增長近10%。

二是加快建設和完善知識産權的運營體系和運營平臺,促進知識産權的綜合應用,包括知識産權的轉移轉化、收購託管、交易流轉、質押融資等。

三是促進知識産權密集型産業發展,包括智慧製造、生物醫藥、新一代移動通信等。目前我國專利密集型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已經達到12.4%。此外還圍繞一些重點領域,比如人工智慧、北斗導航、節能環保等建立了一批知識産權聯盟,有效促進了相關産業的創新發展。

中國氣象局局長劉雅鳴

提供全面準確及時體貼的氣象服務

中國氣象局局長劉雅鳴説,長期以來,我國高度重視氣象事業的發展,氣象的監測、預報預警能力不斷提高,氣象預報的準確率不斷提升。

2017年,世界氣象組織認定中國氣象局為世界氣象中心,標誌著我國氣象整體水平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我們有相對完善的觀測體系,9顆衛星在軌運行,實時觀測全球氣象信息。5年來太平洋和南海生起的135個颱風,在我國登陸的36個颱風都得到了監測,無一漏網。地面監測站有6萬多個,雷達覆蓋了全國所有的城市和96%的農村,預警服務覆蓋面達到了96%。”她説。

劉雅鳴介紹,下一步將加強氣象信息化建設,做好智慧氣象服務,讓老百姓得到更加全面、準確、及時、體貼的氣象服務。此外,還要為防災減災做好預測預報預警工作,確保任何重大災害性天氣過程不漏報,同時發揮氣象大數據優勢,為打贏藍天保衛戰做好重污染天氣預報,配合環保部門做好相關工作。

劉雅鳴表示,氣象預報服務還有短板,影響氣象預報的核心技術還需要繼續攻關,下一步將繼續提高科技和服務水平,讓老百姓滿意。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

要糾正扶貧填表太多的形式主義

“如何將扶貧資源調配好,發揮更大作用,是扶貧開發工作需要注意的問題。”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認為,扶貧開發資源要統籌協調、綜合平衡,儘量減少差距過大,防止幫扶不公平現象發生。

劉永富表示,現在有近百萬的中央、省級、市級機關的幹部和國有企事業單位人員,在縣鄉村基層進行幫扶工作,有過億元的資金投向基層。這些貧困縣鄉村都是按照程序嚴格識別出來的。對貧困縣、村和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給予更多幫扶的原則不能變,不能動搖,社會各界都能夠理解。“脫貧攻堅的大量投入,改善了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客觀上也讓一些非貧困人群受益。”他説。

劉永富介紹,幫扶的同時要有嚴格的約束機制,明確貧困縣哪些事情必須做,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對貧困人口不僅強調外部幫扶,也要強調扶志和扶智相結合,激發貧困戶的內生動力。“下一步,我們還要統籌協調、綜合平衡,儘量避免過大差距,防止影響社會公平。”

“扶貧填表太多,是形式主義,要糾正。”劉永富最後強調,脫貧攻堅是在最薄弱的環節做精準的事情,建檔立卡需要填表報數,但搞形式主義、弄虛作假是不行的。(記者 謝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