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張宏祥代表:讓塞上牧羊人都過上好日子

2018-03-14 15: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記者馬曉媛、許晟、霍瑤)“咱右玉羊肉好吃著呢,一個字,鮮,包你吃一次就忘不了。”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朔州市右玉縣張千戶嶺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宏祥在履職之餘,順帶著當起了“推銷員”,逢人就要把右玉羊肉誇上一誇。

“只要咱右玉的羊産業發展好了,老百姓就能過上好日子。”張宏祥説。

正值不惑之年的張宏祥是土生土長的右玉人。右玉縣地處晉西北邊陲,曾是北方要塞,也是典型的農牧交錯區。千百年來,這裡的人們大多靠種地和放羊為生。

“小時候家家戶戶都有羊,大人們早出晚歸,風裏來雨裏去,很辛苦,但一年到頭也掙不了多少錢。”回憶起兒時的生活,張宏祥記憶猶新。

牧羊人的孩子不願過這苦日子。隨著年歲漸長,張宏祥出村上學、工作,還為了唱歌的愛好考過藝校、組過樂隊。因為做電腦生意時剛好趕上了個人電腦市場增長的黃金期,張宏祥攢下了“第一桶金”。

“自己有錢了,回村以後看見大夥還過著窮日子,村裏人也越來越少,心裏不是個滋味,就想回村做點事情。”張宏祥説,因為總懷念小時候吃過的“羊肉味兒”,他最先想到的就是在村裏發展羊産業。

説幹就幹。2012年,張宏祥回到張千戶嶺村,找地方、打水井、修路、蓋羊舍……眼看著村裏熱鬧起來,村裏人既高興,又帶著擔心:這麼養羊兒,能行嗎?這年輕娃兒,能幹成嗎?

等到整齊的羊舍蓋起來,連排的房子裝修一新,山坡上跑滿了白花花的羊群,人們終於信了:這娃兒,是回來幹事的。一年多的時間,村裏人把自家土地都流轉給了張宏祥,沒出門打工的都進了張宏祥的養殖園區,成了月月有工資的工人。

與祖祖輩輩牧羊人不同的是,張宏祥的羊兒“養得精細”。在堅持生態放牧、有機養殖的基礎上,張宏祥還專門聘請了營養學專家,給羊兒開“菜單”、制定“運動計劃”,讓羊肉有更好的口感。張宏祥還將傳統養羊産業鏈大大延長,形成了集種草、育肥、屠宰、加工、餐飲于一體的全産業鏈,有了自己的品牌。

“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城裏人想吃安全有機、高品質的羊肉,農村卻供不上,我們就是要把這個缺口補上,做好羊産業的供給側改革。”張宏祥説。

如今,張宏祥帶領的合作社和企業已完成投資8000多萬元,流轉土地1萬餘畝,全産業鏈各環節實現年累計收入6000多萬元,解決了本地300余人就業,帶動周邊10余村莊的1000多名農民脫貧致富。

在張宏祥的帶動下,越來越多年輕人回村,加入牧羊人的隊伍;越來越多人開始意識到“小農養羊走不通”,要把品質和品牌做上去,才能把羊肉賣出“洋價格”。

搞産業之餘,張宏祥還開起了“養老院”。村裏生活孤單、無人照料的老人家,都被他接到了養殖園區的新房裏,屋裏寬敞明亮,設施齊全,還有專人做飯。老人們説,一輩子都沒過過這樣的好日子。

“我記得小時候幫大人放羊,太陽暖暖曬著,藍天綠草地,讓人直想放開嗓子唱歌,特別愜意。”張宏祥説,做一個自由自在的牧羊人曾經是他的夢想,而如今,他盼著每一個塞上牧羊人都能過上無憂無慮的好日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