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女支書”代表肖又香:十年苦累
換來軟弱渙散村“蝶變”

2018-03-14 15: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記者陽建、姜琳)在湖南代表團駐地見到肖又香時,她剛下會。未見其人,先在走廊裏聽到了她攀談的聲音。這個來自湖南安化的村支書代表,踩著黑色布鞋,樸素而幹練。

“我從沒想到能帶著鄉親們脫貧的喜悅,來到北京。”已是第四次擔任村支書的肖又香説,2008年她接手了剛由三個村合併而成的青峰村。村子位於偏僻山區,貧困落後,交通閉塞。最關鍵的是,人心不齊,黨員幹部沒激情,老百姓意見大。

“並村時,沒有一寸硬化路,農電也沒改造。”肖又香説,她最初有點畏難,“但既然是共産黨員,就要受命于危難之際。”

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走訪村民,了解訴求。良田流失無法領糧補,大病醫保費用不夠,交通條件落後……一條條“意見”被她一字一字記在筆記本上,也深深刻在心裏。

2009年,肖又香帶領村民集資修路,硬化了村裏主幹道。“每人集資60-100元,20多萬元缺口由村裏借錢補齊。”肖又香的膽識與魄力讓村民刮目相看。兩年後,修路的債務還清。

之後,為了給鄉親爭取權益,她磨破嘴皮;為了爭取資金,她跑斷腿;為了村裏發展,她殫精竭慮……肖又香由此變成了“女漢子”。村裏的爛泥巴路一條條地變成水泥路,村民用上了放心電……

村裏大變樣,老百姓臉上笑容也多了,黨員幹部的鬥志也起來了。隨著幹群關係的融洽,肖又香把精力投向了如何幫助491名貧困人口脫貧。2015年,她帶領村支兩委和全體村民,攜手駐村幫扶單位,打響了脫貧攻堅戰。

如何才能在偏遠山村培育扶貧産業?經過仔細考察,肖又香決定以種植花生為産業帶動村民脫貧。她註冊了家庭農場,指導村民種植,優價收購貧困戶花生,並拿出20%利潤給貧困戶分紅。這消除了貧困戶虧損的風險,也實實在在增加了農民收入。

曾經軟弱渙散的青峰村,如今已摘了貧困帽,每家每戶還用上了自來水。過去十年,肖又香攢了一堆發黃的筆記本,裏面記錄了全村600多個家庭的苦惱與喜悅。

“十年付出太多,很苦很累,但心裏快樂。”肖又香説,看到村民脫貧了,村容變美了,民心凝聚了,就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過度的奔波勞累造成50歲的她骨質增生、頸腰椎疼痛、視力下降。2017年村委換屆,肖又香主動提出因身體原因不再連任,但村民們的選票又都填了她。

“鄉親有期待,再困難也要堅持。”她説,未來將積極履職,帶領村民由脫貧走向致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