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和前進動力

2018-03-14 17:1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接受新華網、中國政府網專訪。新華網 李清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4日電(記者 商亮)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引領未來。新時代如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中小學生減負如何落到實處?如何讓教師成為備受尊重的職業?校園體育如何發展?兩會期間,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做客新華網和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回應網民關切。

整頓規範教育秩序 減輕學生課外負擔

“短于培訓、長于廣告、長于宣傳,用升學率,用所謂包裝的成績在家長中造成焦慮,這是絕不允許的。”四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的通知》引發社會廣泛關注。陳寶生回應,這次治理是要整頓規範教育秩序,減輕中小學生的課外負擔。他解釋道,孩子要成長、要成才,不付出努力是不可能的。這裡所説的“負擔”不是指學生成長所應承擔的學業課業、應完成的學習任務和應付出的努力,而特指應試教育所帶來的超過了教學綱要的負擔。

他還表示,規範秩序不是要關閉校外培訓市場,而是整頓違規的、增加負擔的、擾亂培訓市場的部分。要從法規層面上查資質;從硬體場地上查安全;教學層面上查大綱;管理層面查教師行為;在落實上查責任。通過這個系統工程達到整頓規範教育秩序減輕學生課外負擔的目的。

打通體育頂層設計 特色學校形成佈局

體育教育作為學校教育的重要內容,事關學生的身心健康成長,是他們全面發展的根基。對此,陳寶生認為,要緊緊抓住國家振興足球從娃娃抓起以及奧運週期的契機,加快特色學校佈局,培養一批體育人才。“我國冰雪運動這些年發展很快,北京冬奧會會帶來一個歷史性轉折,教育應當為此作出自己的貢獻。”陳寶生告訴記者,搞好冰雪體育運動教學要從頂層設計,組織形式和競賽渠道等三個層面加以展開。陳寶生介紹,期待在2020年在有降雪條件和技術條件的地區逐步建立2000所左右冰雪運動的特色學校,並建立奧林匹克運動示範學校。陳寶生介紹,通過建設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和奧林匹克運動示範學校,為教練員、裁判員的培養,以及普及性的師資隊伍的培養提供載體、渠道,也開闢培養高水平冰雪項目競技人才新通道,為提高中國冰雪運動水平奠定紮實的人才基礎。

在談到校園足球的問題時,陳寶生表示,三年來,我們國家校園足球特色學校的發展已經達到了一定規模,發展態勢已經形成,參加培訓、參加競賽、關心校園足球的人越來越多。陳寶生認為,可以通過多層次、多形式佈局,多渠道競賽來促進校園足球發展。

成才乃自尊師始 鐵律當以師德先

“教育是引領未來的工作,引領未來的行業。”陳寶生在談到教師隊伍建設時表示,對廣大老師要“高看一眼、厚愛一分,自始至終給予他們崇高的地位。尊重老師就是朝著美好的未來發展的第一步。”

截至2016年,全國共有各級各類學校專任教師1578萬。陳寶生表示,未來的教師決定未來教育狀況,解決增量問題尤為重要,下一步要解決好制約師範教育發展的幾個問題。首先要把師範教育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基礎工程的戰略位置上來思考;二是把各級各類專業的師範院校辦好;三是有條件的綜合性大學,可以發揮優勢培養新型教師人才;四是進一步拓寬和暢通教師供給渠道。五是要改善優化教育環境,一定要讓教師成為令人羨慕的職業。“一定要認識到,教育質量是尊敬出來的,不是誰抓出來的,就是説,成才自尊師始。”

陳寶生將師德稱為教師鐵律,他説,“立德樹人第一招就是師德建設,要把老師培養好,我們不能期望一個師德不健康的人能夠教育出好學生,能夠教育出合格的建設者和接班人,能夠教育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一代新人。”

圍繞公平質量推進工作 解決教育面臨熱點難點

黨的十九大開啟了教育新征程。“新時代的教育就是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實踐。”陳寶生説。

陳寶生介紹,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在2035年之前,提前實現教育現代化已勝利在握。同時,教育強國的指標體系正在研究制定中,目標是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陳寶生表示,現階段主要圍繞公平和質量兩大主題推進教育工作,重點抓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和雙一流建設,同時解決人民群眾關注的教育面臨的熱點難點問題,完成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任務。“教育系統的工作者們要圍繞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教育關切努力奮鬥。百姓的期盼就是新時代教育發展的目標,我們努力的方向。”

回應社會十大期盼 辦好新時代教育

“新時代的教育要立足大地,這樣你才能頭頂藍天。”陳寶生細數了當下人民群眾對教育事業多種多樣的期盼,第一個期盼,年輕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就近上一個又好、又便宜、又安全的幼兒園。第二個期盼,小學生、初中生希望不要擇校,不要出現“大班額”,能夠公平地享受優質教育資源。第三個期盼,高中階段的學生,希望自己能夠接受高質量的教育為走入社會或者走進高校打下基礎。第四個期盼,大學生期盼能夠在大學期間完成高中到大學的學習方式、思維方式、生活方式的轉換,希望自己前途有望。第五個期盼,有的大學生希望能順利考研,沿著學術的路子前進。第六個期盼,隨遷子女希望能夠在遷入地和當地的孩子們一樣享受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在當地能夠參加高考。第七個期盼,留守兒童希望能夠得到關愛,有的希望能夠吃上好的營養餐,有的希望老師能像父母親那樣關心他,有的希望能上好一點的寄宿制學校。第八個期盼,少數民族地區、邊遠貧困地區,希望從有學上到能上好學。第九個期盼,家長們都期盼校園欺淩少一點,校園周邊的環境安全一點。第十個期盼,全社會都期盼好老師,都期盼好老師能給自己的孩子上課,好學校自己的孩子能去上。

陳寶生坦言,“這就叫做新時代的教育,老百姓的十大期盼,怎麼落實?怎麼響應?怎麼辦?這些期盼就是我們要解決的問題,解決這些目標是一個漸進的歷史過程,我們得逐步推進,我們的人民群眾非常好,你只要圍繞這些問題工作了,不斷前進了,他就會給你點讚。”

陳寶生表示,教育讓人民完全滿意,路還很長,因為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沒有止境的。“人民滿意的教育既是我們奮鬥的目標,也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1-300.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