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經濟運行起步向好

2018-03-15 07:2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消費引領作用增強 新動能支撐能力提升
2018,經濟運行起步向好

3月14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1—2月份的中國經濟數據正式公佈。2018年,中國經濟開局如何?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用了4個字,“起步向好”!

“從1—2月份經濟數據來看,經濟開局向好,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還在延續,按照這樣的一種趨勢,全年實現6.5%左右的增長預期目標,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是有條件的,也是有信心的。”毛盛勇説。

多項指標向好,消費引領作用增強,新動能支撐能力提升,高質量發展的條件在積累

去年中國經濟成績單好于預期,相當提氣。這也讓今年1、2月份的經濟數據備受關注。

在毛盛勇看來,今年1—2月份,工業生産有所加快,消費比較活躍,價格總體平穩,就業繼續向好,國民經濟起步向好,總結起來有三個特點:

消費升級的引領作用不斷增強。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7%,比上年同期加快0.2個百分點。從消費的業態來看,網上零售額增速超過37%,比上年同期加快5.4個百分點,線上帶動線下消費融合發展。從實物消費來看,消費結構加快升級,高品質消費保持比較快的增長。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上年同期加快0.2個百分點,很主要的一個貢獻來源於汽車類消費增長加快。而汽車銷售量增長並沒有那麼快,只是平均單價上升比較多,這説明汽車的需求在更新換代、結構在升級。” 毛盛勇説,服務類消費也在加快增長。春節期間,全國共接待遊客人數同比增長12.1%,實現旅遊收入同比增長12.6%。春節期間電影票房增長同比超過60%。

新動能的支撐能力不斷提升。新興動能在加快成長,裝備製造業、高技術産業持續保持比較快的增長。像工業機器人增長速度超過25%,新能源汽車增長速度超過178%。新動能的成長有利於推動經濟平穩健康運行,也有利於經濟結構優化升級。

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條件不斷累積。

就業更穩。1—2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繼續位於低位,低於5%,比上年年末、上年同期均有小幅回落。

效益更好。1—2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速超兩位數,比上年同期也有所加快。

結構更優。看産業結構,二、三産業更加協調發展。看需求結構,內外需求都比較活躍,反映內需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個百分點;在去年高增長基礎上,今年1—2月份出口實現了18%的增速。看區域結構,中西部地區固定資産投資和規模以上工業增長的速度上總體要快於全國,也快於東部地區;東北地區也在繼續回暖。“區域結構、産業結構、需求結構的協同性、協調性在增強。”毛盛勇説。

生態更佳。1月份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的平均優良天數的比例為68.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8.6個百分點,特別是北京平均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0.6%,比上年同期提高29個百分點。

今年實現預期目標是可行的、有條件的,經濟發展的就業彈性在提高,對經濟增速的依賴性在減少

儘管去年中國經濟實現了6.9%的增長,但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仍將經濟增長預期目標設定為6.5%左右。這是否意味著今年中國經濟運行壓力加大?這個目標可實現嗎?

在毛盛勇看來,6.5%左右的預期目標是可行的,也是必要的。

先説可行性。過去5年,中國GDP增速最低是6.7%,最高是7.8%,與過去相比,波動性明顯減小,經濟運行的平穩性明顯增強。“特別是最近10個季度,GDP增速都保持在6.7%到6.9%的區間內,表明經濟運行的平穩性在增強。從這個角度來講,實現6.5%左右的增長預期目標是有條件的。”毛盛勇説。

再説必要性。實現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有兩個很重要的指標要完成:一個是以2010年的不變價計算,2020年的GDP總量比2010年翻一番,另一個是2020年全國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要完成這兩個指標,今後3年GDP年均增長在6.3%以上就可以,收入只需要年均增長4.7%以上就可以。從這個角度來講,以6.5%左右的增長速度實現翻番的目標是沒有問題的。

更重要的是,6.5%左右的經濟增長是按照保障就業的角度設置的。

毛盛勇分析,2018年我國就業壓力還是比較大的。今年全國大學畢業生人數達822萬,還有500萬左右的中職畢業生,以及大量去産能行業的轉崗人員、農業轉移人口都要在城市找工作。從過去幾年來看,就業形勢不錯,但是就業壓力並沒有明顯減輕。特別是一些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

不過,我們實現就業目標還是有很好的條件。這幾年,我國在持續推進積極就業政策,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加快推進結構調整,特別是服務業發展比較快,經濟結構發生比較大的變化,2017年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是51.6%。

“服務業比重提高了,整個經濟增長的就業彈性就會提高。”毛盛勇説,據測算,從2000年—2008年,GDP每增長1個百分點可以拉動非農就業就是二、三産業的就業增加100萬左右。2009年—2012年就業彈性上升到140萬左右,2013年—2016年上升到180萬左右。也就是GDP每增長1個百分點,可以帶動非農就業180萬左右。

“隨著經濟結構不斷優化調整,服務業的加快發展,經濟發展的就業彈性在提高,對經濟增速的依賴性在減少。所以6.5%左右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可以比較好地解決好、穩定好社會就業,引導各個方面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上,放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上。”毛盛勇説。(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