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三步走”讓困難群眾暢遊互聯網

2018-03-16 09:32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讓更多困難群眾用上互聯網”,這是國家推進電信普遍服務試點的目的。只有補齊農村寬帶“短板”,農民朋友才能共享互聯網經濟發展成果。

為確保老百姓有獲得感,我省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工程採取三步走戰略。

用得上,中部率先“全光網省”

為填平我省城鄉“網速鴻溝”,2016年,我省將固定寬帶普及率及提升幅度納入(市、區)縣域經濟工作考核指標體系;2017年,省委省政府安排4億元資金專項支持農村互聯網建設。

2017年12月29日,我省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迎來歷史性時刻。省通信管理局宣佈:隨著十堰市武當山特區政府蓋章驗收,我省完成了省政府于2015年印發的《加快推進智慧湖北建設行動方案(2015-2017年)》目標——實現“村村通光纖”,在中部地區率先建成“全光網省”。

通過光纖網絡改造大提速,我省全省20兆以上寬帶用戶1151萬戶,佔比達93.3%,全國排名第七位;2017年新增農村寬帶用戶同比增長41%,增速全國排名第11位。

用得起,費用下調逾56%

光纖寬帶接進村了,付不起網費怎麼辦?

“有配套政策,減輕農村百姓網費負擔。”省通信管理局通信發展處處長易武表示,以電信寬帶為例,城市家庭100兆一年的資費為1299元,而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地區為每年740元,相當於城市寬帶20兆的資費水平。此外,湖北移動還有每月充38元手機話費送寬帶的活動,確保農村百姓用得起寬帶。

據湖北電信統計,自該公司2015年啟動“寬帶免費大提速”以來,百兆寬帶費用下調幅度達56.7%,手機上網流量平均單價由2015年0.12元/兆下降至0.05元/兆。

用得好,致富辦事添助手

坐在家裏,按下電視遙控器就能了解最新惠農富農政策;不用出村,動動鼠標提交申請,幾天后就能領到申辦的證件;出門在外,通過手機就能實時了解田裏的莊稼長勢如何……

這一幕幕,是襄陽大山深處村民們真實的生活場景。

湖北電信推進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工程同時,配套開發了“幸福新農村”APP平臺,村民登陸該APP,不但能學習從中央到省市的各級文件精神,還能查看村委會文件,將黨員教育和村務管理從紙上搬到網上。

湖北移動也配套開發了“村村屏”服務平臺。該平臺類似電子閱報欄,設置在鄉鎮便民服務中心、科技示範戶、小賣部、農資經銷店、菜市場等地,可實現農業技術、科普知識、農事氣象等各類信息遠程控制傳播,指導農民科學生産、防蟲治病、減災避災。(記者 劉天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