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派出180多人到各團組,記錄5500多條發言,形成400多條建議……“旁聽”全國兩會,今年國辦很忙!

2018-03-16 16:40 來源: 新華視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您好,我是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副局長李世新。對您提的這個建議,我們專題進行了研究。”

3月8日下午,全國人大代表楊華在駐地見到了專程上門回復的交通運輸部和環境保護部的有關同志。此前,楊華代表在廣東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了解決船用燃料油污染的建議。

“兩部門就船用燃料油的現狀、已經出臺的標準和將來的工作想法,都跟我進行了深入的交流,我對他們的回應速度以及回復的內容,都非常滿意,要為他們的工作作風點讚。”楊華代表説。

從代表委員提出意見建議,到部門上門回應反饋,僅在幾天時間裏就完成了旁聽、記錄、梳理、匯總、轉送部門限時辦理等工序,為政府與代表委員間架起了一座真誠、快速溝通的橋梁,這得益於兩會期間國務院作出的一項特別安排——國辦旁聽兩會工作。

國辦旁聽全國兩會工作匯總組工作人員在討論問題(3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初春的夜晚,國辦旁聽全國兩會工作匯總組緊張而有序地忙碌著:20多位來自國辦各司局的同志按照各自的職責分桌而坐,有的對收集到的意見建議進行分類整理,有的將分類好的意見建議錄入電腦。按照“總——分——總”的工作流程及“當天聽、當天匯、當天報”的要求,將梳理匯總後的意見建議分門別類形成簡報並報送領導同志。

從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直接修改意見,到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的建議;從惠民生的相關政策,到打好三大攻堅戰的具體舉措……寫在聽會記錄紙上的一行行字跡,清晰地記錄下代表委員的心聲。

從2016年開始,每年全國兩會期間,國辦都會派出工作人員現場旁聽代表委員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情況。今年國辦再次派出180多人到人大、政協各團組,記錄、匯總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報送國務院領導和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並將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意見建議及時轉給有關部門,在兩會結束前進行回應和反饋。

國辦工作人員王徵宇(右一)在旁聽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3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3月8日下午,江西代表團小組會議剛結束,全國人大代表熊建明在駐地迎來了專程上門反饋回應的財政部稅政司司長王建凡一行。兩天前,江西代表團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熊建明代表提出了調整高科技企業增值稅政策的建議。

同樣是在8日下午,全國人大代表李晉平也得到了財政部稅政司副巡視員袁海堯一行的面對面回應。“沒想到你們這麼重視我的建議,沒想到這麼快就有了回應。”李晉平代表説,這樣的溝通拉近了政府和企業的距離,也讓企業對國家政策有更多的了解,對未來發展更有信心。

類似的一幕9日晚出現在上海代表團駐地。國家工商總局企業註冊局副局長王磊一行帶著反饋意見趕來,與全國人大代表張兆安坐在一起,就張兆安代表的建議進行深入溝通。

在政協科技界別小組旁聽的國辦工作人員李宏宇表示,科技界的委員多數來自科研院所或創新型企業。他們提的很多都是實踐當中的痛點和難點問題,很有針對性,建議也有可操作性,對於推進政府工作、科研體制改革、優化服務有很好的促進作用。

記者從國辦了解到,今年兩會旁聽工作共原汁原味記錄了5500多條代表委員的發言,經梳理匯總後形成400多條建議,在第一時間報送國務院領導同志參閱並轉送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研究吸收,同時將其中具有普遍性的建議轉送37個部門限時辦理和反饋回應。

國辦工作人員介紹,今年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突出特點是更實了,更加關心與群眾、企業密切相關的事項,比如辦事便利度、營商環境等。另一個特點是建設性的意見建議比往年更多了。

“開展旁聽工作,是凝聚共識、提振信心的重要舉措,有助於我們更全面地了解民喜、民憂、民盼,讓我們的工作更精準、更接地氣。”連續三年參加旁聽工作的國辦工作人員郭立仕告訴記者。

“旁聽記錄並及時反饋,這使我們人大代表能夠與政府有關部門通過直接交流,了解相關領域最新進展,知道下一步努力的方向,這是一個充分體現政府職能轉變的生動案例。”張兆安代表説。(新華社記者 劉羊旸、葉昊鳴、余曉潔、鄔慧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