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宋關昶代表:建立全國性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平臺

2018-03-17 16: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記者 王博、譚謨曉)“一方面小微企業苦惱‘融資難’‘融資貴’,另一方面銀行針對小微企業的貸款又放不出去。”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商銀行甘肅省分行行長宋關昶建議,搭建全國性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平臺,借助平臺“撮合”小微企業和金融機構,破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難題。

“難題的癥結在於銀行與企業之間信息不對稱。”宋關昶直言,小微企業融資風險與對外擔保、銀行融資總額、銷售融資比、銷售收入等關鍵指標密切相關,“但這些數據商業銀行不易取得,數據的真實性也很難驗證。”宋關昶説,由於風險偏高,銀行經常通過抵押擔保和高風險溢價來覆蓋和彌補自身經營風險,導致小微企業融資條件較為苛刻,融資成本相對較高。

因此,宋關昶建議有關監管機構、商業銀行、仲介機構等多方主體共同參與、各司其職,利用互聯網和大數據,整合各方信息資源,建立全國性一站式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平臺。平臺囊括盡職調查、信用評估、賬戶監管、欠款催收、風險處置等功能,在更大的時空範圍內、以更高的效率為銀行等金融機構和小微企業提供“撮合”服務,為銀行找合適的企業,為企業找合適的銀行,實現數據可信,效率較高,風險可控,各方信用和行為均受到公開監督,有效解決小微企業金融服務難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