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裴春亮代表:鄉村振興,咱還要再出發!

2018-03-16 17: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 題:裴春亮代表:鄉村振興,咱還要再出發!

新華社記者甘泉、劉紅霞

翻開全國人大代表裴春亮放在桌上政府工作報告,凡是提到“鄉村振興”的地方,都被他反復勾畫。“幹什麼吆喝什麼。”作為村支書代表,他最關心的還是農業咋樣更強、農民咋樣更富、農村咋樣更美。

裴春亮是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黨支部書記。這個小山村三面環溝一面是山,曾經十年九旱。鄉親們的夢想就是,“什麼時候能痛痛快快吃上幾個白麵饃、住上一間不漏雨的房子”。

裴春亮擔任村幹部以來,十幾年時間,他帶領群眾建水庫、修路、發展大棚種植鮮花。裴春亮還籌資5億元開發了寶泉旅遊度假區,帶動周邊近百個農戶辦起農家樂,年接待遊客數量突破120萬人次。如今裴寨村的人均收入增長到了1.3萬元。村裏的人們,搬出了世代居住的土窯洞、土坯房,圓了祖祖輩輩的新房夢。

“現在村裏人人有活幹、家家有錢賺、戶戶是股東。”裴春亮説,“我尋摸著,鄉村振興不能光是口袋富,精神也要富。”

他説,管理好一個村,既要以法律的尊嚴規範人,還要用真摯的感情溫暖人、用道德的力量鼓舞人。於是,村裏創辦了“習書堂”、成立了讀書服務站。

村裏廣播站開闢了《朗讀時間》欄目,村“兩委”成員和志願者義務擔任播音員,每天晚上8點準時播出。朗誦的內容涵蓋紅色經典、孝道文化、農業科技、健康知識、趣味笑話等內容。經過全村的努力,2017年10月,裴寨村又榮獲了第五屆“全國文明村”的光榮稱號。

在裴春亮看來,當前鄉村建設存在新型職業農民隊伍缺乏、集體經濟薄弱等問題。

“‘黑頭髮打工、白頭髮打糧’是許多地方農村分工的生動寫照。”他建議,加快構建“三農”人才教育培養體系,特別是要重視職業技術學院建設,充分利用高職院校的資源,培養“三農”人才。

裴春亮説,“咱基層幹部就是領頭羊,要走一步看兩步,心中想著第三步、第四步。鄉村振興,咱還要再出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