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非法校園貸要嚴打,合規金融服務要來——代表建議“疏”“堵”結合更好滿足高校學生金融需求

2018-03-17 21: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 題:非法校園貸要嚴打,合規金融服務要來——代表建議“疏”“堵”結合更好滿足高校學生金融需求

新華社記者 侯雪靜、鄔慧穎、白明山

如何防範化解校園金融風險,更好滿足在校大學生合理金融需求,是今年兩會期間一些人大代表的民生關注點之一。

“禁止網貸進入校園的新政策推出之後,非法校園貸等金融行業亂象明顯好轉。”全國人大代表、南昌航空大學校長羅勝聯説,應正視當代大學生合理信貸需求,鼓勵更多合規銀行開展校園金融業務,更好地為在校大學生提供校園金融服務。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財經大學環境與貿易研究中心主任李秀香長期從事學生教育工作。她介紹,當前在校大學生主體從“95後”逐步向“00後”轉換,成長經歷決定了他們在繳納學費、創業、消費升級等方面有資金需求時,傾向於尋求校園金融産品而不是家庭的資助。

“但由於高校人群相對年輕,徵信不完善,從正規銀行獲得貸款門檻高,流程複雜,合理金融需求無法滿足。同時,借款申請信息沒有共享,導致多頭借貸行為始終難以杜絕,給非法校園金融産品留下‘野蠻生長’空間,助長了大學生的非理性消費。”羅勝聯説。

他介紹,近年來有關部門發佈關於加強校園貸規範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疏堵結合的政策,暫停非持牌金融機構進入校園為大學生提供信貸服務。同時,鼓勵商業銀行和政策性銀行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有針對性地開發高校助學、培訓、消費、創業等金融産品,為校園金融開正門。

“‘堵’這一側成效顯著,‘疏’這一側動作不大。”羅勝聯説,我國校園金融規模遠小于美國等發達國家,比如美國2016年學生貸款總額為1.23萬億美元,而我國校園金融目前只有約百億元人民幣的規模。

在這種情況下,“大量無牌照的各類放貸機構披著創新外衣從事非法違規金融活動,存在很大的風險隱患。”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石家莊中心支行行長陳建華説。

對此,羅勝聯建議,鼓勵銀行與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提高合規校園金融産品的覆蓋率,安全性,降低貸款成本,讓在校大學生真正享受到普惠金融的便利,遠離不法校園貸的危害。

比如,銀行與金融科技公司聯合發卡或在消費場景中共同設計信用消費産品。這種模式下,銀行提供資金、核心風險控制技術,金融科技公司在電商消費場景中輔助銀行完成獲客、面簽、協助審核、貸後管理等工作,既高效流暢,也能確保資金用途定向,減少風險。

羅勝聯還建議,完善央行徵信檔案,儘早將18歲以上的年輕人納入,並加強信息共享,打破徵信市場“數據孤島”帶來的“多頭借貸”亂象,降低行業風險。同時將金融、信用安全教育引入高校課堂,增強高校在校生信用安全意識。

此外,李秀香還建議:“對於困難學生加大資助力度,提供更多校內勤工儉學機會,聯合正規金融機構設立創業基金等,為大學生提供更多安全的金融産品,滿足合理金融需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