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大代表熱議鄉村振興戰略——讓農村
更興旺更吸引人

2018-03-17 07:5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城鎮化過程中,如何讓農村的産業留住人,讓農村的機會吸引人,讓農村更有人氣?在人大山西代表團駐地,來自農村的代表們各抒己見。

“只有産業發展起來了,創業就業機會多了,才能吸引青壯年回村。”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汾陽市賈家莊村黨委書記邢利民説。賈家莊村一直是山西農業領域的一個典型。改革開放前,賈家莊人就把一個鹽鹼地上的窮村變成了農業機械化示範村。上世紀90年代,村集體經濟迅速壯大,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近年來,村裏大力發展休閒農業,建設了賈家莊文化生態旅遊區,被評為國家4A級景區。“今年春節期間,村裏累計接待了70多萬遊客,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邢利民代表説。

在旅遊産業的帶動下,賈家莊村已有20多個年輕人先後回村,從事旅遊相關産業的經營。一些年輕人還因為表現出色,被村民們選為村幹部。“鄉村振興戰略,是我們農村的福氣。年輕人腦子活,眼界寬,點子多,有了他們,還愁咱村發展不好嗎?”邢利民代表説,如今的賈家莊工業、農業、旅遊業齊頭並進,家家戶戶亦工亦農,還解決了周邊村莊500多人的就業。

“各村情況還是不一樣。那是你村的位置好啊,緊挨高速路,人流物流都方便。”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臨汾市堯都區東下莊村黨支部書記張建國説,他所在的東下莊村地處山區,群山環繞、溝壑縱橫,資源匱乏,經濟發展條件較差,村民自古都是靠天吃飯。“要我説,鄉村要想讓人來,先得把基礎設施搞好。”

2007年,在外經商已有所成的張建國代表回鄉探親,發現老鄉們的生活依然不富裕。他決心改變家鄉面貌,放棄了當時經營不錯的公司,帶領村民養牛、養雞、種核桃。“重點是基礎設施建設要向農村傾斜。”張建國代表深有感觸,去年他想吸引年輕人回村,就貼出告示,只要年輕人願意回村幫忙,他自己出錢給發工資,結果沒人回來,“可以理解,村裏沒有網線,手機信號差,經常接不通也打不出去,路也不好走,年輕人嫌不方便”。

“現在農村面臨著一個困難是,不少青年人進城了,留下的老的扛不動镢頭、小的拿不起鐵鍬,農業基礎還很薄弱。而電子商務進農村如果能實現,那麼農民坐在家裏就能致富了。”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昔陽縣大寨村黨總支書記郭鳳蓮説。2015年,大寨村啟動了互聯網+農村行動,辦起了山西大寨糧倉網絡公司傳播農業信息,不久前還啟動了糧倉e站,目的是建設農民自己的信息化平臺和農村創業平臺。

作為一名老代表,最近幾年郭鳳蓮代表提的不少建議都和農村環境有關,包括農業面源污染問題、農村垃圾處理問題、農藥科學使用問題、土地修復問題等。郭鳳蓮代表表示,農村的環境搞好了,鄉村才會興旺。(記者 喬金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