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優化營商環境
跨部門辦事“只進一門,只對一窗”

2018-03-19 08:24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産力、提高競爭力。昨天,本市發佈優化營商環境系列政策措施,聚焦辦理施工許可、企業開辦登記、納稅、獲得電力、跨境貿易、獲得信貸、登記財産等重點環節,形成“9+N”政策體系,不斷增強企業和社會對北京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獲得感。

這些政策和企業、市民有哪些關係?在精簡環節、精簡時間、精簡費用方面有哪些利好?本報記者幫您梳理了全市正在或即將發生的轉變。

想開公司?一週就能營業

昨天,市工商局會同市國稅局、市地稅局、市公安局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提高企業開辦效率的通知》。在發佈會現場,市工商局相關負責人承諾,3月底將實現企業開辦“5天全辦好”。以往,要是想開公司,光跑證照就得半個來月,如今要壓縮到5天之內完成審批流程,其關鍵在哪兒呢?

市工商局相關負責人説,下一步,各區的政務中心將開設專門的企業開辦窗口,一次性受理申請開辦企業者需要提交給工商、稅務、公安等部門材料。這樣,開辦企業的流程就從“分頭跑、挨個辦”變成了“只進一門,只對一窗”。

當這些材料從窗口遞交之後,就會在後臺自動流轉,申請者不用再向多個部門反復提交一樣的材料,後臺系統將使用同一份材料辦完全部手續。

“同時,我們還在推廣全程電子化的工商登記模式。”相關負責人説,本市將實現全程無紙化辦理營業執照,線上申請設立登記最快當日可辦結。

其實從前幾年開始,本市工商部門就在推進商事登記制度改革,降低準入門檻。相關負責人透露,目前本市的市場主體總量超過210萬戶。其中企業達到155.05萬戶,較5年前增長了一倍多。在企業中,全市科技類企業50.3萬戶,較5年前增長121.39%;文化類企業25.45萬戶,較5年前增長91.07%。

下一步,註冊公司將更輕鬆。以名稱審核為例,新政中稱,將擴大名稱自主預查範圍,網上自動審核名稱,最快20分鐘就能完成名稱登記。

對於在朝陽、海淀等區註冊科技類內資有限公司的人來説,到大廳排大隊也是個難忘的經歷。而未來,即使在遠郊區也同樣可以給城六區辦手續。新政中,本市將推進企業登記“全市通辦”。全市科技類內資有限公司的申請人只要通過北京工商網上登記服務平臺申報並經審核後,可以選擇到全市任一區級工商登記大廳提交紙質材料並領取營業執照。

“這樣一來,如果海淀大廳壓力太大,申請者可以到昌平、懷柔、門頭溝等登記量相對較小的區辦理手續。”相關負責人説。

新開辦的企業,還能在印章費用上省下一筆錢。相關負責人説,公章刻製備案已納入“多證合一”機制,企業無需到公安機關辦理備案手續,工商部門和公安部門通過網上數據交換實現公章刻製自動備案。同時,印章未來也將免費發放,企業不用再自己掏錢購買。據測算,僅這一項,本市每年就能給企業減輕6000萬元負擔。

繳納稅費?可享便利套餐

對企業經營者來説,經常需要面對的委辦局,除了工商就是稅務部門了。而在企業經營方面,市財政局、市國稅局、市地稅局、市人力社保局、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聯合製定了《進一步提升納稅等便利度 優化營商環境的工作措施》,端出新辦企業稅務登記套餐,並推出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清單。

目前,本市已推行全業務、分時點預約辦稅,涉稅業務全市通辦,新辦企業涉稅事項當天辦結。

申領增值稅發票的納稅人可以在網上繳納稅控設備費用。符合條件的納稅人只需一次前往辦稅服務廳,1天之內即可領取稅控設備和增值稅發票。

這位負責人還介紹了增值稅申報“一表集成”模式,將利用稅務機關已有信息自動生成申報數據,減少企業填報負擔。同時,市住房公積金中心還將通過加強與工商部門信息共享,簡化企業公積金登記開戶申報材料,將原有6張表單簡化為1張申請表。

想蓋新房?審批流程省仨月

從3月15日開始,本市所有新建擴建、現狀改建、內部改造項目,都能省下數月的辦理時間。

針對社會投資建設項目,市規劃國土委會同市發改委、市住建委等9個委辦局,聯合端出了今年改革力度最大的一份禮包,其中,新建擴建項目的審批時間從109個工作日壓縮到了29到44個工作日,相當於最多省下了3個多月的時間。

市規劃國土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新政,建設項目將按照實施方式分為內部改造、現狀改建和新建擴建三類。其中,內部改造項目最為簡化,可直接從施工許可開始辦理,從工程建設到投入使用的全部時間中,政府的工作時間只佔21個工作日。

現狀改建項目,未來將可直接從建設工程規劃許可開始辦理,從工程建設到投入使用的全部時間中,政府的工作時間只佔28個工作日。

新建擴建項目,則須從簽訂建設用地使用權出讓合同開始辦理,但這種項目的手續辦理時間也縮減得最多,從原來的109個工作日減少到29到44個工作日。

為建設單位減負的利好,還在於精簡了審批前置要件。相關負責人在發佈會上公佈,對於社會投資的房屋建築工程,可由建設單位自主決定發包方式,不再強制要求進行設計和施工招投標。同時,建設單位辦理資金保函或資金到位證明也同步取消,未來這些企業的資金不必卡在這一步。

這位負責人還説,相關部門核發的審批文件由辦理部門向其他行政機關推送,實現信息共享,不再要求建設單位反復提交。

從本月15日開始,所有新申報的社會投資建設項目,都可以享受“辦一送五”服務,市規劃部門牽頭建設了一套多規合一平臺,實現一網審批。規劃國土部門在與建設單位簽訂土地出讓合同時,同步為建設單位出具土地預審意見、規劃條件、設計方案審查意見(含城市設計要求)、建設用地批准書、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五個規劃用地批准文件。

房子蓋起來了,水電氣熱手續也將跟得上。相關負責人在會上公佈,原來分散在各市政公用集團的水、電、氣、熱及通信等市政公用基礎設施接入服務項目都將集中到政府政務服務大廳,推行“一站式”窗口服務,建設單位可在辦理施工許可證後同步申請辦理。

“只進一扇門”也是項目經辦人有望享受到的便利。相關負責人説,未來,本市將進行施工圖聯合審查,將多次審查縮為一次;同時,在竣工驗收時採用聯合驗收,變“多部門多次驗收”為“統一辦理一次驗收”;不動産交易、納稅和登記也都將“一窗口”辦理,真正實現“最多跑一趟”。

“以前行政機關是被動受理業務,現在是主動服務,以前是等人上門報批,現在是各部門協同服務。”相關負責人説,相關部門正在轉變觀念和工作方法,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降低市場運行成本,提高運行效率。

跨境貿易?兩小時審單放行

未來,擺在市民早餐桌上的進口牛奶、水果,其新鮮程度將更高。在發佈會上,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文號為“2018年聯合公告第1號”的優化營商環境提升京津跨境貿易便利化新政,京津兩市聯合出臺第一批17條措施,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

在檢驗檢疫領域,紙質海運提單、提貨單驗核環節將取消,物流信息將實現電子化流轉,檢驗檢疫電子放行。僅在報檢遞單環節,企業就可以省下大約半天的時間,未來還可以在雙休日、法定假日等非工作時間預約進行檢驗檢疫查驗。

據這位負責人介紹,京津兩地實行“審單放行”兩小時辦結工作機制,全流程時長從過去的1.5個工作日壓縮到不超過兩個小時;原産地證書審核也限時兩小時辦結。

而在更高層面,自動進口許可證和出口許可證的審批時限由原來5個工作日壓縮到1個工作日。

未來,企業將完成報關和稅款自報自繳,稅收風險主要在貨物放行後處置。相關負責人説,這將極大地壓縮現場通關時間,便利進出口企業。同時,京津將優先採用非侵入式查驗方式,減少掏箱操作,降低人力和時間成本。

房屋核驗?一週能出結果

在發佈會之後,作為配套文件,市規劃國土委在官網上公佈了《“互聯網+不動産登記”改革實施方案》,本月底之前,二手房買賣中的房屋核驗時間,就將從10個工作日減少到5個工作日。

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互聯網+”手段,若干項目的辦理時限將壓縮至1到5個工作日。對於老百姓來説,未來將可以使用移動客戶端預約、線上查詢等多項新功能。同時,不動産登記、房屋交易和稅收徵管將實現一窗辦理,減少建設單位跑路次數。

記者在這份實施方案中看到,每項內容都有具體時間表。下月底,全市將推行移動客戶端網上預約服務。

從5月起,全市不動産登記大廳將逐步開設一個“綜合服務窗口”,房屋權屬轉讓業務將實現一窗辦理。到了6月底,全市將梳理不動産登記辦事主題清單。市規劃國土委相關負責人説,本市將出臺一份以“我要辦”為核心的不動産登記辦事主題清單。

同時,到了今年底,90%以上的依申請登記事項將實現網上辦事服務。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市將直接在網上搭建起一套不動産登記服務平臺,在保留現有申請模式基礎上,建立線上預審、線下核驗、一次辦結機制,各類依申請啟動的不動産登記業務將分期分步全都挪到網上辦理。

水電氣熱:承諾接入時長

市城管委聯合多部門發佈《關於北京市進一步優化電、水、氣、熱接入營商環境的意見(試行)》,為企業辦理接入辦理總時長原則上不超過40個工作日。

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將壓縮辦理規劃許可、施工許可、綠地樹木審批、市管城市道路佔掘路許可和辦理影響交通安全的佔道施工許可的時限,並將市管城市道路佔掘路許可和辦理影響交通安全的佔道施工許可並行辦理。

這樣一來,電、水、氣、熱接入的行政審批時間,就由以前的70個左右工作日壓縮到原則上不超過25個工作日。

隨後,電、水、氣、熱接入企業辦理時限也進行了規定,即原則上不超過15個工作日。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市自來水集團、市排水集團、市燃氣集團、市熱力集團先後做出優化用戶接入營商環境承諾,將辦理時限、標準、流程等向社會公開。

從上月起,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就正式啟動了針對小微企業獲得電力報裝接電的“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專項服務行動。

這意味著,用電企業經辦人可通過手機、95598熱線電話、“掌上電力”APP等多渠道提出用電需求,電力公司委派專人負責現場勘查及工程實施,無需客戶往返營業廳。

電力公司一次性收取所有報裝資料,已有客戶資料證件尚在有限期內,無需客戶再次提供材料辦理審批手續。同時,用電容量160千瓦及以下的客戶將使用低壓供電,低壓項目的表箱以上電力設施設備全額由電力公司投資。

相關負責人介紹,實施“三零”服務後辦電環節由原來的6個減少到3個,如果具備直接接電條件的低壓客戶,只需要2個環節、3個工作日。“這些手續通過手機就可以全部辦理,不用跑營業廳。”他説。

要辦貸款?取消多項費用

在發佈會上,市金融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市將通過推動在京法人銀行自主減免一到兩項收費項目、鼓勵在京融資擔保機構減免企業客戶保證金、壓縮小微企業信貸審批時間、創新綠色金融信貸模式、定制小微企業針對性金融服務、規範行政執法行為等方式多措並舉優化信貸服務。

“我們將保證總體收費水平逐年降低。”在説到降低金融信貸成本時,這位負責人説。

對於小微企業,本市將出臺有針對性的金融服務。他表示,將推動在京銀行機構對於小微企業信貸審批實行單獨管理和業績專項考評。同時,本市將針對小微企業信貸業務制定獎勵政策,尤其是對500萬元以下的小微企業貸款將重點給予獎勵傾斜。

在市金融局的便民政策中,還有涉及公積金信貸審核效率的內容。這位負責人表示,將推動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實現與市規劃國土委共享不動産權屬和抵押登記信息,提高貸款審核效率。

北京優化營商環境主要亮點

精簡環節

社會投資建設項目審批:項目實施分類管理,搭建建設項目“多規合一”協同平臺

獲得電力:辦電環節由原來的6個減少到3個

繳納稅費:推出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清單

精簡費用

開辦企業:為企業免費刻製公章,預計每年給企業減負6000萬元

跨境貿易:清理和規範不合理收費行為,查處違法違規收費問題

獲得電力:開展“零上門、零審批和零投資”三零專項服務行動,為客戶節省外電源投資約12億元

精簡時間

開辦企業:推動設立區級企業開辦大廳,5天全辦好推出初次申領增值稅發票快捷辦理套餐,將領取時間壓縮至1天

施工許可:社會投資建設項目辦理時限壓縮至45個工作日以內

市政接入:注重串聯向並聯轉變,辦理總時限不超過40個工作日

財産登記:90%以上的登記在網上完成,辦理時限壓縮至1-5個工作日

跨境貿易:自動進口許可證、出口許可證1個工作日內可完成審批

(記者 耿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