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綠色發展注入金融力量

2018-03-22 08:0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農業銀行綠色信貸增速高於法人貸款
為綠色發展注入金融力量

農行浙江省分行綠色信貸戰略支持東陽市花園村美麗鄉村建設。資料圖片

中國農業銀行把發展綠色金融作為全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重要舉措,當成推進商業銀行戰略轉型的重要抓手,致力於從機制、産品和能力等方面完善綠色金融體系,引導金融資源向生態環保産業轉移,努力為實現“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貢獻金融力量。

增加信貸——

為實體經濟增綠

在浙江杭州,“網紅村”戴家山村是遠近聞名的民宿聚集區,可是幾年前這裡還是當地有名的貧困村,人均收入不足萬元,不通公交,村民下山得走兩小時的山路。

當戴家山村被納入地方美麗鄉村建設規劃的好消息傳來,村兩委犯了難。按照規定,如果村裏能把環境整治好並通過驗收,整治環境用掉的資金,就可以申請財政補貼。可是,環境整治至少需要500萬元啟動資金。這對於村集體經濟薄弱、長期靠上級“輸血”的戴家山村來説,無疑是個天文數字。

根據戴家山村實際,當地農行給村集體發放了500萬元啟動資金。隨著資金的投入,村環境整治工程全面啟動,順利申報並拿到了環境整治項目資金補助,不僅歸還了農行貸款,還換來了優美的人居環境。

在浙江,像戴家山一樣的村莊還有很多。農行“美麗鄉村貸”的推出,解決了這一“先支後收”的難題。截至2017年末,農行在浙江省的美麗鄉村貸餘額為145億元,覆蓋210個鄉鎮。

近年來,河南省新鄉市積極改善傳統電力結構,力推清潔能源項目建設。農行新鄉分行編制營銷服務目錄,及時掌握當地新能源企業金融服務需求,並按風電、水電等行業特徵,建立金融支持項目庫,逐一制定金融服務方案。在火電技術改造方面,該行通過項目貸款、理財融資等多種方式,積極支持傳統電力企業進行現代化升級改造,目前已向兩家大型電力企業發放貸款共計6.5億元,支持其引進先進發電機組,實現節能減排。

自2012年起,農業銀行就將綠色信貸的理念納入到全行的政策體系中。圍繞清潔能源、綠色交通、綠色農業、綠色建築、區域污染防治、工業節能節水、資源循環利用等重點領域,加大對綠色、低碳和循環經濟支持力度。2017年,農行綜合運用綠色資産證券化、綠色債券、綠色並購、綠色産業基金等投行産品,為實體經濟融資近700億元。截至2017年末,農行綠色信貸增速遠高於同期法人貸款平均增速,綠色信貸佔比進一步提高;所支持的節能環保項目每年可節約標準煤2185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當量4780萬噸。

創新服務——

信貸結構持續轉優

2016年7月27日,上海證券交易所。綠色資産支持證券——“農銀穗盈·金風科技風電收費收益權綠色資産支持專項計劃”正式發行。此次綠色證券發行由農業銀行攜手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發行規模12.75億元。作為上交所首單綠色資産支持證券,該項目預計在5年存續期內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約240萬噸,相當於節約標準煤85.8萬噸。

近年來,農行不斷加大特色綠色産品創新力度,陸續推出了如“五水共治專項信貸”“美麗鄉村貸”“特色小鎮建設貸”“排污權質押貸”“綠色貸款+”“油茶貸”等一批切合地方經濟實際的金融産品和服務模式。農行積極推進基於碳排放權、排污權、節能量(用能權)等環境權益抵質押融資,研究相關抵質押物價值測算方法及抵質押率參考範圍,探索通過環境權益回購等模式解決抵質押物處置問題,有效促進了全行綠色信貸發展和信貸結構優化調整。

農行發揮集團綜合經營平臺優勢,打通和整合各類服務資源,加快建立涵蓋綠色融資、綠色投資、綠色基金、綠色租賃、綠色保險等在內的多元化綠色金融服務體系。積極參與國家綠色發展基金、區域性綠色發展基金、民間綠色投資基金等的發起和設立,支持在綠色産業中引入PPP模式,支持將節能減排降碳、環保和其他綠色項目與相關高收益項目打捆運作。積極探索創新碳交易、碳保理、碳託管、碳租賃、碳債券、碳資産證券化、碳基金等碳金融産品以及碳遠期、碳掉期、碳期權等碳金融衍生工具相關服務。依託農銀租賃、農銀保險、農銀匯理等專業化平臺,積極發展綠色融資租賃,研發環境污染責任保險産品,推廣綠色諮詢顧問服務,鼓勵通過集團聯動模式滿足綠色企業和項目全方位需求。

農行率先在各大銀行間成功發行經認證的“綠水青山”專項綠色信貸資産證券化産品;成功發行20億元綠色債務融資工具,實現農行首單綠色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承銷業務落地;為企業發放綠色並購貸款12.6億元,用於支持客戶進行污水處理、環境治理行業並購;此外,主導設立了扶貧開發基金、環衛綠色産業發展基金,並與一系列綠色基金展開了全面合作。

農行不斷強化綠色金融國際合作,率先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亞洲金融機構綠色金融債券,率先與國際金融公司開展了全方位的綠色金融合作,成為加入“中國能效計劃”的國有商業銀行。

做好加減法——

實行差異化管理

“在浙江,農行是率先設立綠色金融部的銀行,我們專配人員、專設産品,為綠色企業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務。”農行浙江分行行長馮建龍説,除對優質綠色信貸項目開闢綠色通道,提高審批效率外,還將探索建立涵蓋投融資、基金、租賃、跨境服務等在內的綠色金融聯動創新機制。截至2017年末,農行浙江分行綠色信貸餘額超730億元。

作為定位於綠色金融的領軍銀行,農業銀行通過差異化的信貸管理手段,建立並完善長效機制。農行不斷深化綠色信貸指標體系應用,目前已涉及鋼鐵、水泥、石化、焦化、火電、紡織等18個行業信貸政策,基本實現了“兩高一剩”行業全覆蓋。2017年以來圍繞效率、效益、環保、資源消耗和社會管理五大類綠色指標,農行修訂火電、風電、紡織和造紙等4個行業信貸政策,推動綠色信貸指標與行業信貸政策深入融合。繼續加強環境和社會風險全流程管控,在客戶準入、盡職調查、審查審批、放款審核、貸後管理等各環節中嚴格落實綠色信貸要求,堅決執行環境和社會風險“一票否決制”。

與人民生活環境密切相關的環保産業成為農行的服務重點。充分發揮金融的過濾和引導作用,在客戶結構、資源配置、信貸流程等方面做好“加減法”,嚴格環保條件約束,控制污染性行業投資,同時將資金重點向低碳、環保、綠色産業配置;圍繞農田水利、綠色農業、美麗鄉村、綠色城鎮等四大主題,進一步做好綠色三農金融服務工作;以清潔能源、綠色交通、區域污染防治、綠色建築等領域為重點,支持産業結構調整和經濟綠色轉型升級。

農行有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完善綠色信貸管理機制。圍繞銀監會綠色信貸實施情況關鍵評價指標,加快制定綠色信貸發展戰略,優化管理流程,做好實施情況自評價,提高綜合達標率。加強業務考核,研究通過設置綠色信貸增速、涉及環境和社會風險客戶用信等考核指標,建立完善考評體系,促進各行加快拓展效益良好、風險可控、商業可持續的綠色信貸業務。(周雨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