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加快工業互聯網佈局

2018-03-23 17: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3月23日電 題:廣東加快工業互聯網佈局

新華社記者毛鑫、孟盈如

生産線的工人數量從160人降到51人、換型時間從45分鐘降到9分鐘、信息化品質控制點從6個增長到108個,得益於設備互聯、人機互動帶來的高效協同,位於廣州南沙的美的空調智慧工廠通過使用全智慧生産線,實現了效率和品質的雙重提升。

“智慧製造的優勢是顯而易見的。雖然我們的工人數量在遞減,但是我們産品的峰值卻在遞增,産品交貨期在遞減。”美的家用空調事業部南沙工廠總經理汪小進説。

如今,美的集團將這套智慧製造系統打造成工業互聯網平臺推向市場,已應用到家電、汽車、零售、紡織服裝等八個行業的50多家企業。

隨著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高質量”成為我國經濟未來發展的關鍵詞。在製造大省廣東,通過工業互聯網幫助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新實踐方興未艾。

工業互聯網融合了新一代信息技術,通過構建開放、協作、共享的技術創新體系,推動工業全價值鏈、全要素、全生命週期互聯互通和數據共享,最終實現生産高效協同和資源精準配置。

“工業互聯網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構建起數字化工廠,助力更多製造業企業扶‘雲’直上,提質升級。”美的美雲智數智造雲事業部總經理陳昕樂説。

眼下,珠三角地區正在進行一場以智慧製造、數字經濟為核心的産業革命。經過幾年的自動化、信息化技術改造,廣東將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作為製造業新一輪技術改造的“升級版”,推動工業企業“上雲上平臺”。

實施“工業連接計劃”兩年來,中國電信廣東分公司圍繞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和智慧化生産四個場景打造開放、共享的工業互聯網生態圈,幫助企業實現生産過程智慧控制。

據中國電信廣東分公司工業解決方案中心經理李芳介紹,廣東電信與一家電子信息産業上市公司合作,每天對其5000余臺設備的25萬餘條運行數據進行實時採集和分析,幫助企業開展智慧排産、遠程診斷、節拍優化,實現提質增效。

“我們通過物聯網的方式,在使該公司機床綜合效率提升約20%的同時,也節約了其20%的生産管理成本和耗材。”李芳説。

業內人士認為,加速推廣工業互聯網不僅有利於促進傳統産業優化升級,也有利於催生一批新業態、新模式,為中國製造“換道超車”提供難得機遇。

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處處長蔣鯤表示,珠三角製造沉澱了幾十年的工業數據是有價值的,但以往處理這些數據卻是企業的負擔,“依託工業互聯網,這些數據逐步從‘負擔’化身為‘富礦’,有些反而成了企業轉型升級的新方向和未來主業。”

3月22日,廣東出臺了《廣東省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實施方案》和《廣東省支持企業“上雲上平臺”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的若干扶持政策(2018-2020年)》,計劃未來3年帶動1萬家工業企業上“雲”,推動20萬家中小企業實現數字化的改造,打造工業互聯網的全國示範基地。

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副主任王月琴説,快速發展的工業互聯網不僅將成為推動廣東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同時,對於我國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塑造競爭新優勢也具有示範意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