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就業司召開“推進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建設”部門座談會

2018-03-24 11:34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全面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重要部署,深入推進我國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研究分析相關領域的主要矛盾、關鍵問題、政策目標和重點任務,近日,就業司召開“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座談會。人社部養老司、農保司,民政部社會救助司、福利慈善司、社會事務司,財政部社保司,證監會機構部,保監會人身監管部,國稅總局所得稅司,中國殘聯教育就業部相關人員參加座談。

與會人員緊緊圍繞貫徹落實十九大部署要求,深入研判分析了我國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發展總體狀況和面臨的主要問題,提出了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的政策建議。總體認為,當前我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切實發揮了民生保障作用,但發展還不平衡不充分,基本保險佔比偏高,第二、三層次發展相對滯後,各方社保責任需進一步明晰,不同社保政策之間的統籌銜接有待加強,需要進一步統籌研究適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需要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問題,提出未來推進社保體系建設的目標、任務和政策舉措。

會議提出,一是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重要部署,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和推動高質量發展背景下,整體研究社會保障的戰略地位和發展路徑。二是要統籌研究社會保險、社會救助和社會福利等基本制度之間的相互關係,妥善解決好各自職能定位以及協同配合問題。合理確定法定基本保障與市場化保障,個人保障與家庭互濟之間的關係,明確不同層次的比例結構和各方主體責任。三是結合世界各國不同的歷史發展階段和國別特點,研究分析其推動多層次社保體系建設的經驗和做法,提出符合我國國情、科學合理、循序漸進、重點突出的多層次社會保障發展路徑。四是發展改革委作為宏觀部門將加強與各部門的協調合作,聚焦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明確總體政策思路,研究提出短期、中期和長期的目標任務和實現路徑,有序推進多層次社保體系建設,讓發展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