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造高質量發展中國奇跡

2018-03-25 07:2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要堅持質量高、效率優先的原則,不再以GDP論英雄,不過於在意短期經濟增長速度的起伏。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增強供給體系的彈性,適應需求結構的變化。要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調發展的産業體系。”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經濟峰會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對中國經濟怎樣實現高質量發展進行了闡釋。

楊偉民説,所謂的高質量發展,簡單説就是能夠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是中國今後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一個根本要求。中國將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和政績考核六大體系。中國經濟要立足於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緊密結合,金融和實體經濟緊密結合,人力資源的開發和經濟結構緊密配合。要以産權制度的完善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以産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為目標來提升中國經濟的質量。

楊偉民説,在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方面,基本方向就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大幅度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主要的改革措施就是要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凡是在中國境內註冊的企業,不論是國有企業、民營企業,還是外資企業,在法律上都要一視同仁,在政策上都要平等對待。

“過去的30多年,我們已經創造了一個高速增長的中國奇跡,今後的30多年,我們也一定能夠再創造一個高質量發展的奇跡。”楊偉民説。(記者 李佳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