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部長劉昆:三大動向提速2018年稅改

2018-03-25 21: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記者鬱瓊源、申鋮)25日開幕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會”上,新上任的財政部部長劉昆首次亮相暢談中國財稅體制改革新動向,並透露2018年中國稅制改革三大新動向。

已經全面推開的營改增改革試點如何再深入?劉昆説,2018年,我國將按照三檔並兩檔的方向,調整增值稅稅率水平,重點降低製造業、交通運輸等行業稅率,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實體經濟發展。

個人所得稅制度改革是今年一大看點。對此,劉昆説,今年將改革個人所得稅制度,根據居民基本生活消費水平變化,合理提高基本減除費用標準,增加子女教育、大病醫療等專項費用扣除。

“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度,優化稅率結構,完善稅前扣除,規範和強化稅基,加強稅收徵管,充分發揮個人所得稅調節功能。”他強調。

落實稅收法定原則時間表已定,後續改革任務很重。劉昆説,2018年將加快推進單行稅法的立法工作,力爭年內完成契稅法、資源稅法、消費稅法、印花稅法等草案的起草工作。

此外,劉昆表示下一步還將著力完善直接稅體系,包括密切關注國際稅改動態,進一步完善企業所得稅制度,以及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權、分步推進”的原則,推進房地産稅立法和實施。

“我們將進一步優化稅制結構,加強總體設計和配套實施,加快健全地方稅體系,完善稅收法律制度框架。”劉昆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