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預期穩 市場主體信心增

2018-03-26 07:1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增速趨穩 結構優化 效益提升
中國經濟預期穩 市場主體信心增

春來看預期,中國有底氣。去年,中國經濟表現超預期,經濟增速在連續6年下降後首次小幅回升,呈現趨穩態勢,經濟結構優化、企業效益提升、民生福祉改善等均亮點突出。這也讓今年的經濟預期在開春成為備受各方關注的焦點話題。

看物價——2018年的物價漲幅與2017年相比,可能不會發生大的變化。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説:“我國消費價格運行環境不會有大變化,一是糧食的連年豐收為食品價格的穩定奠定了基礎;二是上遊生産者物價指數(PPI)目前也呈現漲幅回落趨勢,緩解了工業品價格上漲向下游傳導的壓力;三是消費結構的升級以及人工成本的上升所推動的服務價格的持續溫和上漲趨勢將延續。”

説增速——“去年的積極變化,進一步證明中國經濟經歷了6年多的調整,目前中高速增長的平臺基本確立了,經濟增長沒有大幅下行的壓力,將會圍繞一個新平臺小幅波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部長陳昌盛説。

談信心——央行日前公佈的2018年第一季度問卷調查報告也顯示,企業家信心指數提高至74.3%,比上季提高2.5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提高12.7個百分點;銀行家宏觀經濟信心指數為81.9%,比上季提高2.8個百分點。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認為:“轉向高質量發展,是中國在開放條件下推進的新一輪經濟轉型,這不僅將增強中國經濟創新力和增長可持續性,而且將為全球企業創造新機會,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