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保持金融業平穩健康發展

2018-03-26 07:5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5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會上發表了主題為《穩中求進 積極有為 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的演講。易綱表示,當前金融方面的主要工作,可以概括為三句話:一是實施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二是推動金融業改革開放;三是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保持金融業整體穩定。

易綱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穩中求進,依法合規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攻堅戰,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具體來看:一是穩住宏觀杠桿。健全貨幣政策和宏觀審慎政策雙支柱調控框架,加強宏觀審慎管理,提高系統性風險防範能力。大力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穩步提高直接融資比重。通過市場化債轉股、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發展直接融資、強化資本約束、規範表外業務與通道類業務等多種方式,使社會整體債務增長較快的情況進一步平穩下來,抑制風險隱患累積。二是深化金融和其他關鍵領域改革。完善房地産金融調控政策,推動建立防範金融風險的長效機制。三是加強和改進金融監管,儘快補齊監管短板。進一步明確“監管姓監”,優化監管力量,嚴格監管執法,抓緊出臺金融機構資産管理業務指導意見、非金融企業投資金融機構指導意見、金融控股公司監管辦法等審慎監管基本制度。四是堅決取締非法金融活動。強化金融風險源頭管控,加強金融領域準入管理,清理整頓各類無照經營和超範圍經營金融業務,未經金融管理部門批准,不得從事或變相從事金融業務。

易綱表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註定將是不平凡的一年,做好金融工作任重而道遠。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握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緊扣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精心實施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穩步推進金融業改革開放,堅決打好防範重大風險的攻堅戰,保持金融業平穩健康發展。(記者 周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