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方熱議“更高質量的中國製造”——高質量發展提出三大變革要求

2018-03-27 07: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6日,在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西門子股份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凱颯、日立集團董事局主席中西宏明等針對“更高質量的中國製造”議題各抒己見。

苗圩表示,新時代中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對製造業提出了新要求,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的大變革。一是全面提高供給體系的質量,要著重抓好産業結構調整優化,大力發展生産性服務業,全面提升産品和服務質量;二是優化升級要素結構,推動製造業的效率變革;三是激發創新創業活力,推動製造業的動力變革。

“數字化和數字工具的應用有望給製造業發展帶來便利。”中西宏明認為,目前部分國家面臨勞動力減少和老齡化、社會支出增加、氣候變化和減排壓力等挑戰,數字化工具和技術能力可用於醫療、出行、製造、城市規劃、建設以及金融等領域,以有效解決這些社會問題。

“發展自動化、智慧化製造有利於提升企業效率。”凱颯認為,下一階段的製造業升級要從自動化走向數字化、智慧化,中國有很多需要就業技術技能轉型的工人,若自動化和數字化發展很快,這將給有意掌握自動化技術的工人提供更多市場。

中國將如何加快製造業發展?苗圩表示,應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實施“中國製造2025”。一是完善製造業的創新體系。二是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牢牢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歷史機遇,加快發展新材料、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節能環保等新興産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製造業的深度融合。三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以“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為抓手,探索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新路徑、新模式。四是加強製造業質量品牌建設。五是營造有利於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良好環境。六是進一步提升製造業開放水平。(記者 周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