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言席·聚焦中國製造品質革命

2018-03-10 08:3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馬衛光代表(浙江紹興市委書記)

打好傳統産業改造提升硬仗

“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是我國經濟由高速度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振興實體經濟、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馬衛光代表説,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運用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傳統産業。這為傳統工業城市實現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

紹興是一個以傳統産業為主體的工業大市,隨著經濟轉型升級的深入和市場充分的競爭,再加上資源、環境、産出對産業發展提出的新要求,傳統産業面臨新挑戰。要按照“綠色高端、世界領先”目標,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守實體經濟,打好傳統産業改造提升硬仗。

馬衛光認為,要創新路徑,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以先進技術、文化創意等改造提升傳統産業,著力拉長産業鏈、補強創新鏈、提升價值鏈。拉高標桿,大力推進智慧、綠色製造。攻堅突破,堅持破立結合、激勵與倒逼結合、加減結合、內外結合、集聚整合與關停並轉結合,構建“清單化+項目化”工作推進機制。聯動推進,協同發力,合力打造傳統産業改造提升示範區。(記者 楊 迅)

劉紹喜代表(宜華集團董事局主席)

扶持民企搭上一帶一路快車

“‘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希望有關部門給予民營企業走出去更多便利,在政策、融資等方面給予支持,為民營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在國際市場競爭中提升中國製造的質量品質。”劉紹喜代表説。

劉紹喜説,“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民營企業展現出空前的熱情。搭乘“一帶一路”快車,民營企業國際化的舞臺更大了。但很多民營企業對相關法律法規、投資環境、市場信息等缺乏深入了解,亟須相關商會組織在政策引導、戰略規劃和提供公共服務等方面給予幫助。應重視發揮民間商會的組織和服務作用,幫助企業解決在對外投資過程中配套政策跟不上、融資難、配套服務弱等問題,鼓勵民營企業更加主動參與國家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記者 姜 潔)

高祥明代表(太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

全力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來一場中國製造的品質革命。作為製造企業,我們深感責任重大。”高祥明代表説,要把改革創新作為“源頭活水”,全力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在國際競爭中搶佔制高點,夯實高質量發展的根基。

高祥明説,鋼鐵行業要把改革創新著力點聚焦到市場需求和品種質量上,瞄準國家戰略需求,大力研發獨有、領先、能替代進口的高精尖産品,做高質量發展的領跑者。高端碳纖維核心技術曾長期被少數國家壟斷。短短五年,太鋼成功突破關鍵性技術瓶頸,建成了兩條國際先進水平的高端碳纖維生産線,工藝技術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産品實現批量穩定供貨,有力保障了國家高端重大專項對關鍵材料的需求,實現鋼鐵主業與新興産業“雙輪驅動”,培育壯大新的增長極。(記者 胡 健 周亞軍)

吳煒代表(廣西柳州市市長)

增強實體經濟的創新動力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繼續抓好‘三去一降一補’。西部地區與發達地區在産業體系、基礎設施、發展環境上還有差距,需要通過投資補短板、調結構、惠民生,增加公共産品和公共服務的供給,使投資既惠及當下,又利澤長遠。”吳煒代表説。

吳煒認為,發展實體經濟要靠創新,要牢牢把握技術創新這一核心環節,緊密對接“中國製造2025”,不斷增強創新動力,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加快形成發展的新動力。建議國家對提升傳統産業、發展壯大新動能不斷注入金融“血液”,在頂層設計上針對産業金融出臺更加完善的政策措施,更加有效地支持實體經濟、推動産業發展。(記者 龐革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