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高考綜合改革試點方案正式發佈

2018-03-27 09:01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教育部核準批復,省政府近日印發了《海南省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制度綜合改革試點方案》(以下簡稱《試點方案》)。這次高考綜合改革將在保持現行考試招生制度穩定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唯分數論影響學生全面發展、一考定終身使學生學習負擔過重等突出問題。今天下午,省政府召開海南省高考綜合改革新聞發佈會,對《試點方案》進行詳細解讀。

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繼上海、浙江作為高考綜合改革第一批試點省份成功落地後,我省也作為第二批試點省份于2017年啟動了高考綜合改革。此次高考綜合改革主要包含3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完善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製度,在我省原有高中基礎會考的基礎上,調整考試的類型、科目、內容、範圍、考試時間等;二是完善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在我省原有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基礎上,完善評價內容、規範評價管理、明確評價使用;三是深化高等學校考試招生改革,改革高考科目設置、明確高等學校招生錄取選考科目、改進高等學校錄取方式、完善和規範高等學校自主招生、探索本科高等學校綜合評價招生、完善高等職業教育考試招生制度。

改革後的高校招生錄取實行“兩依據、一參考”方式,即依據統一高考成績、依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進行擇優錄取。其中,合格性考試成績以合格、不合格呈現,學生在高中階段可依據普通高中學校課程安排和自身情況,分別在高中3年內完成學業水平考試14門科目的合格性考試。等級性考試有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個科目,學生可以根據提前兩年公佈的高校招生錄取專業選考科目要求以及自身的興趣特長和未來職業規劃,在這6個科目中選3科作為自己的等級性選考科目,等級性考試成績計入高考錄取總成績。

也就是説,從2020年起,我省高考錄取總成績將由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3個科目成績和考生自主選擇的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3個科目成績組成,以標準分呈現。其中,外語考試提供兩次考試機會,考生可選擇其中最好的一次成績計入高考總成績。一次考試時間安排在統一高考時間,另一次考試時間安排在高三上學期末,根據教育部的統一安排進行。

從2017年起,我省已對錄取批次進行調整,把原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合併為本科A批,原本科三批改為本科B批。從2020年起,錄取批次僅設本科批次和專科批次,即原來的一、二、三本將被合併為本科批。

此外,具有學科特長和創新潛質的優秀學生還可以參加有關高校的自主招生,高職院校也可以實行“文化素質+職業技能測試/職業適應性測試”評價方式擇優錄取。這樣的錄取方式,體現了“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基本精神。(記者陳蔚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