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全面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
今年將改善農田水利設施16萬畝

2018-03-27 09:18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一屆“中國水周”。記者今天從省水務廳獲悉,近年來我省從源頭抓節約用水、循環用水,在節水型社會建設上取得新成效。

據省水務廳統計數據顯示,我省年均降雨量1750毫米,可用水資源量120.8億立方米,全島水庫歷年來蓄水量是53.65億立方米,年均用水量在45億立方米左右,用水量剛剛足夠,一旦出現季節性乾旱等問題,部分地區就有可能面臨缺水,為此節水也是迫在眉睫。

節水,首先要從源頭抓起。近年來,我省嚴格水資源管理,在用水總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等水資源管理提出了控制目標,均得到有效落實。同時,我省啟動7個市縣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省級節水型單位以及重點行業節水型企業建成率均超過80%。

農業是用水大戶,也是節水大戶。目前我省正在加快農田水利設施建設以及節水改造,大廣壩灌區田間工程、紅嶺灌區田間工程等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工程陸續開工建設。各市縣也在因地制宜抓節水。例如樂東黎族自治縣大力發展高效節水灌溉,推廣滴管、噴灌等高效節水技術;屯昌發展可循環生態農業,發展低壓管灌、噴灌和水肥一體化技術等。

2017年,全省新增(恢復)農田灌溉面積5.3萬畝,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4.23萬畝。省水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全省將開展農田灌溉現狀調查,編制市縣農田水利發展規劃,全年將改善農田水利設施16萬畝,新增高效節水4萬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