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美301調查無視中方知識産權保護實際成果
中美企業間技術轉讓不存在政府強制和干預

2018-03-29 07:2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在美國政府公佈的對華301調查報告中,對中國知識産權保護方面的責難引發關注。很多國內外專家認為,美方301調查報告並不是基於中國實際情況,而是出於國內政治需要對中國提出指責,是不客觀的,完全站不住腳。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堅定地推進市場化改革、擴大投資準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商務部條法司司長陳福利説,美國301調查無視中國實際情況,無視中美多年來加強經貿合作和知識産權對話的努力。

中國國際商會近日發表聲明稱,中美企業之間的技術轉讓係由企業平等協商、自主決定、有償交易,不存在政府強制和干預。中國企業到美國開展投資和收購,是全球經濟一體化大背景下的企業自主選擇,遵循商業考慮和市場化原則,相關交易遵守美國法律,併為美國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在美國公眾向美國政府提交的數十份評論意見中,也沒有任何實質性證據支持所謂的“強制技術轉讓”等指控,絕大多數評論意見認為中國的知識産權保護狀況已得到顯著改善。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隨著創新發展理念深入人心以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施,中國知識産權保護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立法方面,中國開展《專利法》《著作權法》等法律修訂工作。2017年11月,新修訂的《反不正當競爭法》獲得通過,並於2018年1月1日起實施。2017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發佈《關於審理商標授權確權行政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對商標權審判實踐中的難點問題予以明確。

司法方面,2013—2016年,人民法院共審結涉及知識産權刑事案件近4萬件,生效判決5萬人;審結知識産權民事和行政訴訟案件44萬件,年均增長15%。2014年底在北京、上海、廣州設立知識産權法院,負責專門審理知識産權民事和行政案件。截至2017年6月,3家知識産權法院共受理知識産權案件4.6萬件,審結3.3萬件。

為提升知識産權審判專業化水平,最高人民法院積極推動在部分城市設立知識産權專門審判機構。截至今年3月,已在南京、蘇州、武漢、成都、合肥、寧波等15個城市設立了專門審判機構。2016年7月發佈了《關於在全國法院推進知識産權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審判“三合一”工作意見》,提高知識産權案件的審判水平。此外,加大刑事打擊力度,對違法犯罪行為形成強大震懾力,成效顯著。

行政執法方面,進一步加強行政監管與整治。開展專利“護航”專項行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專項整治“劍網行動”、版權領域“掃黃打非”的“秋風”行動、“質檢利劍”打假行動、“中國製造”海外形象維護“清風行動”。2017年8月8日,中國政府發佈了《國務院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專門提出要針對外商投資企業關注的網絡侵權盜版、侵犯專利權、侵犯商標專用等問題開展集中整治。

國家知識産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國知識産權戰略實施工作機制不斷健全,知識産權法規政策體系日益完善,知識産權創造和運用能力大幅提升,知識産權保護水平進一步提高,知識産權建設的社會環境明顯改善。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近日發佈的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已成為《專利合作條約》框架下國際專利申請的第二大來源國,僅排在美國之後。中國的華為和中興成為國際專利申請最多的兩家公司。中國是唯一申請量年增長率達到兩位數的國家,自2003年以來每年增長率都高於10%。

“中國對國際專利體系的使用大幅增加,表明隨著中國經濟繼續迅速轉型,中國的創新者日益把目光投向外面,期待將自己的創意傳播到新市場。”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説。

“中國在知識産權保護上已取得很大進步,中國政府近期還提出要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實行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大學教授哈伊裏·圖爾克説。(記者 王珂 蔣建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