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批新規4月起實施

2018-03-30 08:0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條碼支付將分級設置日累計交易限額、環境保護稅迎來首個徵稅期、100多個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4月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規將影響我們的生活。

靜態掃碼支付每日限額500元

中國人民銀行發佈的條碼(條形碼、二維碼等)支付規範自4月1日起實施。新規對條碼支付風險防範能力進行分級,設置了不同的日累計交易限額。

該規範規定,靜態條碼防範能力為D級,無論使用何種交易驗證方式,同一客戶銀行或支付機構單日累計交易金額應不超過500元;使用動態條碼支付的,風險等級根據交易驗證方式的不同分為A、B、C3級,同一客戶單日累計交易限額分別為自主約定、5000元、1000元。

環境保護稅開啟首輪繳納

4月1日起,環境保護稅將迎來首個徵稅期。這是中國歷史上首個以環境保護為目標的稅種,實行按季申報,全國各地稅務機關共識別認定環境保護稅納稅人26萬多戶。

根據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環保稅法,環保稅的徵稅範圍為直接向環境排放的大氣、水、固體和噪聲等污染物。環保稅的納稅人,則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環境排放應稅污染物的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産經營者。不直接向環境排放應稅污染物的主體和不屬於納稅人範疇的居民個人,不用繳納環保稅。

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

國家稅務總局日前發佈了涉及五大類105個事項的《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清單》,明確納稅人辦理《清單》範圍內的事項,最多只需到稅務機關一次或者全程網上辦理。《清單》將於4月1日起施行。

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是指納稅人辦理《清單》範圍內事項,在資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條件的前提下,最多只需要到稅務機關跑一次。除《清單》所列辦稅事項,各省稅務機關可通過推行網上辦稅、郵寄配送、上門辦稅等多種方式,在稅務總局《清單》的基礎上增列“最多跑一次”辦稅事項。

航班時刻管理辦法實施

民航局印發的《民航航班時刻管理辦法》將於4月1日起實施。《辦法》共八章59條,對航班時刻分類管理、航班時刻歷史優先權資格、航班時刻優先配置量化規則等做了明確規定和重大改革。

在航班時刻優先配置量化規則上,《辦法》實現了由定性管理向定量管理的重大轉變,明確規定根據航空企業配置基數與時刻效能配置系數的乘積,從大到小確定優先配置次序,航空承運人按照優先配置次序在航班時刻池中選擇航班時刻。此舉對航班時刻資源配置的公平、高效、競爭和廉政將起到重要作用。

北京實施新版醫保藥品目錄

4月1日起,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佈的《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17年版)將開始實施,適用於北京市全體城鎮職工、城鄉居民等參保人員以及各級各類定點醫療機構,預計每年可減輕參保人員醫藥費負擔超過5億元。

據了解,新版醫保藥品目錄納入了國家新版醫保藥品目錄內收載的藥品和國家組織談判的36種藥品。與上一版相比,新版目錄共增加476種新藥(不含劑型),醫保藥品品種由現在的2510種增加到2986種,其中西藥1567種、中藥1419種。新增的藥品包括抗腫瘤新特藥、治療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藥品以及兒童用藥等。

上海公積金繳存、提取、貸款管理辦法施行

《上海市住房公積金繳存管理辦法》《上海市住房公積金提取管理辦法》《上海市住房公積金個人住房貸款管理辦法》將於4月1日起正式施行。

據悉,這3個辦法對近年來住房公積金政策變化和管理中碰到的新情況、新需求,在政策上予以完善。例如,外省市繳存職工在上海市購買自住住房將被納入貸款範圍、支持上海市無房職工提取住房公積金支付房租、明確新參加工作的職工從參加工作的第二個月開始繳存住房公積金等。(葉子 呂安琪 王若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