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推行建築勞務用工實名制防欠薪

2018-04-03 11: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4月3日電(記者 劉金輝)記者從河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為進一步規範建築勞務用工管理,切實做好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河南省從2018年4月1日起在全省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建設領域全面推行建築勞務用工實名制管理。

按照規定,新開工的建築規模3萬平方米以上或投資規模5000萬元以上的項目必須加裝考勤設備、建立電子臺賬並進行動態管理。施工總承包企業應在工程項目設立勞資專管員,負責勞務實名制管理工作。

河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説,按照要求,各類建築勞務實名制的紙質檔案或電子檔案管理臺賬保存至工程竣工且工資全部結清後2年。所採集記錄的各項信息應用於施工勞務人員權益保障和建築市場監管,作為處理施工企業與建築勞務人員的勞資糾紛、審核施工企業差異化繳存工資保障金的依據。

此外,承諾嚴格按照要求落實建築勞務用工實名制信息化管理、農民工工資支付專用賬戶、銀行代發工資三項制度的工程項目,可減半繳納農民工工資保障金。若發現違反承諾,要按照上浮50%的比例補繳農民工工資保障金並將違反承諾的建設單位、施工企業記入黑名單。被記入黑名單的建設單位、施工總承包企業在發佈期內所有新開工項目需加倍繳納農民工工資保障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