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憲法保障——訪巴西-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埃萬德羅·卡瓦略

2018-04-03 17: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4月2日電 專訪: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憲法保障——訪巴西-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埃萬德羅·卡瓦略

新華社記者 陳威華 趙焱

“修改憲法符合中國的國情。中國全國人大通過的憲法修正案,為新時代中國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有助於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巴西-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埃萬德羅·卡瓦略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長期研究中國問題的卡瓦略每年都密切關注中國兩會的召開。修改憲法是今年中國兩會中最重要的議程之一,卡瓦略格外關注。

卡瓦略表示,憲法作為一個國家的根本法,隨著國家的發展進程而作出調整非常必要,包括巴西在內的世界上許多國家也都是這麼做的。他認為,中國的發展變化有目共睹,修改憲法符合當下中國的國情。

卡瓦略認為,修改後的憲法,進一步鞏固了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地位,一個穩定又強有力的政黨的領導,對正在快速發展的中國而言十分重要。同時,修憲保證了中國的政策連續性,這將有助於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對世界將産生深遠影響。

根據憲法修正案,確立了監察委員會作為國家機構的法律地位。對此,卡瓦略認為,這顯示了中國進一步打擊腐敗的決心。他表示相信,監察委員會的成立將有助於推動國家工作人員廉潔自律、克己奉公,有助於進一步增強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對將憲法宣誓制度寫入憲法,卡瓦略認為,這是中國加強全面依法治國的一項重要舉措。公職人員在就職時對憲法進行宣誓,有助於維護憲法權威,它完善了中國的法治文化,也是中國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積極措施。

對將“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開放戰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憲法,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長期跟蹤中國發展的卡瓦略深有感觸。

他表示,40年前中國開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為“世界進入中國”提供了條件,中國很快成為最大的世界工廠和産品出口國。但40年後的今天,中國已成為很多國家最主要的貿易夥伴和最大投資國,世界開始依賴中國的投資和進口。這種巨大的變化得益於中國自身的飛速發展和具有創新性和開放性的對外政策。中國倡導各國間的互聯互通、共贏發展,為中國贏得了廣泛的國際聲譽。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今天,中國繼續推進全球化,更是獲得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的認可。

他高度讚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正是這一理念的具體體現,“我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宏偉計劃,其有效實施將為整個世界經濟帶來真正變革”。

卡瓦略還注意到,中國把環境保護的政治承諾寫進了憲法,充分表明中國政府對環保的重視程度,同時也表明了中國政府正在以實際行動貫徹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所達成的原則。

卡瓦略説,生態文明建設惠及全國民眾,這是中國政府在國家治理能力建設上的一大提升。在國際上,中國也正在成為引領綠色發展的大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