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亞經濟整體繼續向好

2018-04-04 07:5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社會科學院發佈報告稱
中亞經濟整體繼續向好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前在北京發佈中亞國家發展報告稱,當前中亞總體形勢平穩發展,各國經濟持續恢復性增長,中亞國家間合作日趨緊密;外界關注的政治局勢沒有發生大的震蕩;安全形勢相對穩定,動蕩不安的阿富汗問題仍是地區安全的主要外部威脅;隨著中亞國家間關係的改善,各國的大國平衡外交被賦予新的內涵。

報告認為,中亞國家經濟整體向好,突出表現為國家的全球經濟競爭力保持在合理水平,經濟自由化程度有所提高,營商環境有所改善。與2016年相比,中亞各國經濟增長持續好轉,超過世界平均水平,對外貿易繼續保持擴大趨勢,區域內交流合作明顯,經濟上“聯合自強”認同感增強。從國別來看,哈薩克斯坦仍然是中亞經濟規模最大的國家,在經濟競爭力、自由化程度、營商環境和吸引外資方面都處於領先地位,但經濟增長卻慢于其他4國。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雖然在自由化和營商環境上表現不佳,卻擁有較高的經濟增長率。

展望2018年中亞經濟形勢,中亞國家需要規避一些不利因素,其中比較突出的是發達國家宏觀經濟政策的調整可能導致的資本外流、貨幣貶值壓力,全球貿易投資保護主義和競爭性減稅加劇,以及國內政治動蕩、極端天氣事件、恐怖主義、地緣政治風險等非經濟因素。

報告指出,影響中亞國家經濟發展的有利因素更為突出:一是全球經濟形勢好轉以及大宗商品價格回升;二是中國、俄羅斯等主要貿易夥伴國經濟開始回暖;三是區域內合作趨勢明顯加強,雙邊貿易將會擴大;四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早期收益增多。

報告認為,中亞國家的宏觀經濟形勢在2018年將會有下列特徵:經濟增速較高,國際收支狀況改善,通貨膨脹低於預期,固定資産投資規模繼續擴大,外債規模增加但總體可控,進口替代和出口導向的經濟發展戰略部分目標實現,旅遊業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記者 徐惠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