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組建的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日前掛牌

2018-04-04 08:0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組建的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日前掛牌
——為人民健康服務

新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是黨中央著眼不斷滿足人民健康需求作出的重大決策,體現了國家衛生健康工作理念的重大轉變。專家認為,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以機構改革為契機,衛生健康領域突出問題將得到進一步解決,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將大大增強——

近日,新組建的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正式掛牌。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是黨中央著眼不斷滿足人民健康需求作出的重大決策,體現了國家衛生健康工作理念的重大轉變。

新機構承擔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專家表示,以機構改革為契機,衛生健康領域突出問題將得到進一步解決,將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機構改革給群眾帶去的幸福感、獲得感將大大增強。

大健康格局初步形成

從“疾病”到“健康”,從“看病”到“看人”,醫療衛生領域的關鍵詞已在發生變化。

“組建國家衛健委是一個鮮明的信號,標誌著健康中國戰略已經進入建設高潮階段。將健康作為部門的名稱並且是一個委員會的構架,表明政府管理要適應大健康的治理需求,盡可能地組織協調各方力量參與健康中國建設。”中國人民大學醫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認為,國家衛健委承接了有關部門的職責,預示著今後國家對醫養結合、控煙和職業安全健康監管等方面,將更多地從大健康的角度考量、決策、部署。

北京中醫藥大學法律系副教授鄧勇説,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從稱謂和架構上更加突出“健康”這一核心目標導向,即更加明確了衛生工作是手段,國民健康是目的,從組織架構上改變了過去重治療、輕預防的功能定位——統一協調大衛生、大健康格局初步形成。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批准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明確,將國家衛計委、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的職責,工業和信息化部牽頭的《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履約工作職責,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的職業安全健康監督管理職責整合,組建國家衛健委,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

鄧勇認為,新部門著眼點在“衛生健康”,機構名稱突出了“健康”,意味著國家衛生工作的重點會從“以疾病控制為中心”轉變為“以促進人的健康為中心”,這與“健康中國”戰略一脈相承。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實施健康中國戰略。要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

根據改革方案,保留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日常工作由國家衛健委承擔。民政部代管的中國老齡協會改由國家衛健委代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由國家衛健委管理。不再保留國家衛計委。不再設立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

根據改革方案,國家衛健委主要職責是,擬訂國民健康政策,協調推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組織制定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監督管理公共衛生、醫療服務、衛生應急,負責計劃生育管理和服務工作,擬訂應對人口老齡化、醫養結合政策措施等。

重視人口結構變化

“擬訂國民健康政策以及應對人口老齡化、醫養結合政策措施成為國家衛健委全新的職能。”北京協和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劉遠立指出,特別是我國人口老齡化加速的今天,新部門擔當起促進健康老齡化、組織老年衛生健康服務等責任,使命光榮而艱巨。

3月26日,國家衛健委在北京醫院召開了組建以來首場新聞發佈會,由北京醫院介紹面向患者開展健康科普有關情況。北京醫院院長王建業介紹,在老年人疾病的診斷治療和保健方面,健康科普已深入到社區,輻射到周圍居民。

鄧勇認為,新機構職能中保留了全國老齡工作,並代管中國老齡協會。這兩項改革,體現出國家對人口增長和人口結構方面的關注增強,或將加強對人口老齡化的應對。

專家認為,將預防放到更重要位置,加強健康教育和疾病防控;加快醫聯體建設,大力發展“互聯網+醫療”,做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強人口跟蹤監測,促進生育政策和相關經濟社會政策銜接配套,大力推進醫養結合和老齡事業發展等,這是實現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的“硬要求”。

深化醫療體制機制改革

“通過抓住醫保這個‘牛鼻子’,可以改變過去醫改層面‘九龍治水’的局面,提高管理效率。”鄧勇表示,國家醫療保障局將原發改委的藥品定價職能、原人社部的城鎮醫保管理職能、原衛計委的新農合管理職能整合在一起,實行“三保合一”。此番調整後,醫療支付方將得到真正整合,此前因醫保控費而“拒收患者”的問題,也有望得到解決。改革可以明確責任主體,減少醫改的內部摩擦和阻力,讓協調更順暢。

劉遠立説,新成立的國家醫療保障局在整合了原來碎片化的醫療保障制度、定價制度之後,將會有條件和能力通過基於績效考核的支付制度改革及“購買服務”機制的建立,對推動醫療服務質量、效率的提高發揮重要作用。

可見,國家醫療保障局的運行管理模式是一個重要的制度創新,將影響到醫改走向。

“國家醫療保障局的設立將加強險種、項目之間的銜接。”王虎峰表示,比方説,城鄉居民醫保項目之間、基本醫療保險和生育保險之間,由過去多個部門、多個項目的管理儘量歸併、統一,以提高管理效率,減少管理環節,為提高整體經辦管理效率提供了可能。其中,將醫療救助整合進去,為促進保險和救助的進一步融合創造了條件。

解答由“看病難、看病貴”這個社會問題引發的醫改命題,就要標本兼治。深化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加快發展社會辦醫和健康産業,都需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和利益壁壘。從根上説,這涉及政府應該怎樣發揮作用、配置資源、調控監管,以及政府自身管理的職能、方式、方法轉變。

在新起點上如何實現新突破?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主持召開全委幹部會議,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並做出落實部署,明確要深入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下大力氣抓好深化醫改、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重大疾病防控、醫療服務質量提升、健康扶貧、中醫藥和健康産業發展、全面兩孩政策實施、應對人口老齡化等工作,積極穩妥地做好機構改革,確保新機構開好局、起好步,不斷開創衛生健康工作新局面。(記者 李萬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