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訊:中澳加強健康醫藥領域科技合作

2018-04-05 19: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澳大利亞布裏斯班4月5日電 通訊:中澳加強健康醫藥領域科技合作

新華社記者徐海靜 趙博

位於布裏斯班市的澳大利亞昆士蘭州議會大廈3日晚熱鬧非凡,當地州政府多個部門的官員、多所大學的校長、企業界人士齊聚於此,與來自中國的客人一起見證了一份諒解備忘錄的簽署。

當晚,昆州衛生部、環境與科技部同中國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産業開發中心(火炬中心)簽署諒解備忘錄,將在昆州建立火炬健康與醫藥創新園。這將是火炬中心在海外設立的第一家生物醫藥領域專業園區。

4日,中澳雙方舉行醫療創新論壇和企業項目對接會,探討雙方在這一領域合作的可能性。

昆州衛生部部長史蒂文·邁爾斯在3日晚的諒解備忘錄簽署儀式上説,昆州擁有一些世界頂尖的健康和醫藥專業研究人員,昆州政府推出的“推動健康研究2026戰略”的核心目標就是將昆州的研究優勢推廣到世界範圍。與火炬中心的合作有助於吸引更多直接投資,投入昆州的健康和醫藥研究領域,增強昆州在全球範圍內的研究合作。

昆州環境與科技部部長莉安·伊諾克説,當今世界面臨著許多社會和環境挑戰,如人口老齡化、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減少等,昆州與中方在科學和創新方面的合作將有助於人們找到更多應對這些挑戰的解決方案。昆州早在2008年就與中國科技部簽署了科技合作諒解備忘錄,多年來昆州與上海市科委、中科院及中國科技部等中方機構建立了強勁的戰略合作關係,取得了不少成果。

在火炬代表團成員、全國生物醫藥園區産業集群協同創新聯盟秘書長芮國忠看來,澳大利亞,特別昆州是亞太地區重要的生命科學和科技創新中心,這裡有成熟高效的健康醫療體系、穩健的法律環境和醫療監管制度,以及研發和企業界緊密合作等優勢。而中國有168個國家級高新技術開發區,生物醫藥園區約500家。經過幾十年的發展,中國的生物醫藥業産值已達3萬多億元人民幣。

芮國忠對記者表示,全國生物醫藥園區産業集群協同創新聯盟將帶領企業、投資機構和科研院所通過火炬健康與醫藥創新園這個新平臺和新模式,加強兩國合作,尤其是未來産業化的合作,借助這個平臺使中國生物醫藥走向國際化。

火炬中心副主任段俊虎説,該創新園重在結合澳大利亞、特別是昆州的技術創新優勢資源和中國的産業化配套能力,實現澳大利亞技術創新成果在中國的産業化,創造的新價值和新知識由中澳雙方共享,實現兩國技術與産業的緊密合作。希望通過創新園的建設,在全球跨國科技合作的大潮中,探索新模式,樹立新典範。

宮頸癌疫苗發明人之一、昆士蘭大學醫療轉化研究所前主任伊安·弗雷澤教授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中國醫學研究領域,創造性發明的氛圍越來越濃厚,澳大利亞的醫學創新和臨床應用較為領先,澳中發揮各自優勢進行更多交流,相信在這一領域的合作能夠帶來更多成果。

火炬代表團成員、深圳泰智會産業加速器總經理石宇告訴記者,由雙方政府出面建立火炬健康與醫藥創新園,更容易在雙方參與的企業和機構之間建立起信任,有助於合作項目的快速啟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