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帶一路”再出發 與世界共謀發展機遇

2018-04-09 21: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南博鰲4月9日電 題:“一帶一路”再出發 與世界共謀發展機遇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涂超華

2018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的中外專家學者、政府官員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以共商、共建、共享為核心,實現了參與經濟體的普惠發展。站在新的起點,“一帶一路”將拓展新的合作共贏模式,推動世界經濟更加均衡、包容和可持續發展。

共商共建共享實現普惠發展

“過去我們經常沒有電,一斷就是幾天,現在不會有這種情況了。”馬耳他共和國駐華大使約翰·阿奎利納説,馬耳他老百姓獲得了更清潔、更可靠的能源,而這樣的變化來自於中國“一帶一路”建設。

作為地中海中心的島國,馬耳他資源有限,但依然希望創造更好的經濟增長。阿奎利納説,以2013年9月啟動的上海電力與馬耳他能源合作項目為起點,中國“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互利解決方案。

泰國前副總理、博鰲亞洲論壇理事素拉傑·沙田泰説,中國在發展過程中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等理念和公共産品,值得稱讚。“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帶來基礎設施的聯通,還促進了民心相通、跨文化交流及數字經濟的聯通,保證了開放型經濟的穩步前行。

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與相關國家進出口總額增長14.8%,累計直接投資超600億美元。

隨著“一帶一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願景”逐步開花結果,越來越多的國家、國際組織和企業對“一帶一路”倡議投出了“信任票”和“支持票”。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無論是南南合作,還是推動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中國都扮演著重要角色。“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對發展中國傢具有重要意義,對整個世界的經濟發展、經濟合作都意義重大。

2016年11月,聯合國大會首次在決議中寫入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該決議得到193個會員國的一致贊同。

根據博鰲亞洲論壇發佈的《亞洲競爭力2018年度報告》,“一帶一路”倡議在推動跨越“數字鴻溝”、教育減貧、文化交流、讓更多民眾分享經濟全球化一體化“蛋糕”等方面釋放積極紅利,使那些過去“被全球化遺忘的角落”獲得重大發展機遇。

行穩致遠共謀互利合作新篇章

作為中國唯一的熱帶省份島嶼,海南30年以前曾是一個連紅綠燈都沒有的落後邊陲島嶼;今天,海南海陸空交通體系連通世界,擁有世界上第一條環島高速鐵路。

前來海南參加博鰲亞洲論壇的專家表示,海南的發展是中國經濟發展成功的一個典型案例,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建設正在把類似的發展經驗與世界共享。

習近平主席指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要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釋放各國發展潛力,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説,“一帶一路”的最終目標是要實現合作共贏,不僅著眼于中國自身發展,而且以中國發展為契機,讓更多國家搭上中國發展快車。

“‘一帶一路’倡議沿襲了中國經濟的發展模式。”博鰲亞洲論壇聯合德勤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一帶一路”最初的側重點是能源與基礎設施,現在正逐漸拓寬至貿易、製造業、互聯網和旅遊業。有競爭優勢的跨國企業開始贏得“一帶一路”相關合同。在不遠的將來,更多此類企業有望成為贏家。

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大主題詞,從發達國家到發展中國家,都表達出強烈的合作願望。荷蘭首相馬克·呂特表示,荷蘭企業對“一帶一路”議題興趣濃厚。“一帶一路”為荷蘭企業呈現了許多機會。荷蘭企業在海上物流、港口發展、鐵路公路建設、可持續性等領域擁有專長,可為中國提供支持。

奧地利總理塞巴斯蒂安·庫爾茨説,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運輸、能源、電信、智慧城市和可再生能源、農村發展、金融服務和電子商務等領域的合作非常具有吸引力。此外,“一帶一路”為中國和奧地利在第三方市場開展合作提供了機會。

泰國文化部部長威拉·洛普乍納拉説,泰國重視“東部經濟走廊(EEC)”建設,這個開放的走廊需要與海上和大陸的絲綢之路連接,通過中泰鐵路項目等合作,可以創造具有包容性的更可持續的發展。

凝聚新共識破解經濟全球化困境

過去30多年來,經濟全球化推進速度之快、拓展範圍之廣超乎想象,但從中衍生出的發展不平衡等問題也日益引發關注。

專家認為,共商、共建、共享是推進“一帶一路”的黃金法則,“一帶一路”建設有助於破解經濟全球化困境,推動世界經濟更加均衡、包容和可持續發展。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中國商務部原部長陳德銘説,由於發展不平衡,世界上還有很多國家無法進入全球價值鏈。“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基於改革開放融入全球價值鏈經驗的分享,通過推動包容開放、合作共贏的“一帶一路”建設,能夠幫助一些自身能力還不夠的國家,儘快融入全球價值鏈當中實現更快更好的發展。

“‘一帶一路’建設與全球化緊密相連,有助於幫助亞洲各經濟體提升競爭力。”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説,“一帶一路”為應對逆全球化的挑戰提供了新的路徑和方法,也是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經驗分享和成果共享的平臺。

古特雷斯説,希望因“一帶一路”項目受益的國家能夠在經濟上充分融合,使“一帶一路”的紅利造福不同的人群,讓他們充分受益於這些項目帶來的積極影響。

“只有給當地的民眾帶來福祉,才有持續的生命力。改善民生、造福百姓是中國推進‘一帶一路’不忘的初心。”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