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助小微企業跨越萌芽發展期關口 上海搭建服務平臺

2018-04-10 10:25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戀與製作人》到《旅行青蛙》,年輕人手機上的熱門遊戲一波又一波,但遊戲玩家們可能不知道的是,網遊手遊上線前必須邁過的“審批”關,對一家遊戲公司,尤其是尚處萌芽發展期的小微企業來説,可謂“生死攸關”。

上海自2014年起在全國率先開展國産網絡遊戲屬地化管理試點,這條被遊戲公司稱為“綠色通道”的利好政策,使得上海網絡遊戲審批時效大大提高。對於遊戲企業來説,“審批速度更快一點、審批程序更透明些”的迫切需求,將在今年繼續加速。上月,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出臺《關於規範上海網絡遊戲出版申報服務的通知》,在申報遊戲數量激增近400%的情況下,實現審批時長縮短為國內平均審批時長的一半,平均每款遊戲的審核週期僅一個月。

目前,全國首創、針對小微企業和獨立開發團隊的“上海網絡遊戲出版申報服務平臺”已完成一期搭建,今年將打通審批全流程環節,“讓數據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路”,讓遊戲上線更為規範和通暢。

建設功能性服務平臺

據統計,去年,上海數字出版産業銷售收入1039億元,首次突破千億元,其中,網絡遊戲産業銷售收入650億元,比2016年增加15.1%,佔全國總體收入的31.9%。在業內人士看來,這得益於一批中小微企業的快速成長。進一步改善中小微遊戲企業的營商環境,成為本市主管部門主動上門的工作重點。

首當其衝的便是審批的資質與時效問題。2016年6月起,手機遊戲納入審批範圍,當年,市新聞出版局共受理各類網絡遊戲申報1620款,比2015年增加250%,其中移動遊戲1450余種(款),佔90%,是2015年的近7倍。激增的移動遊戲申報數量,導致審批效率與企業需求之間仍存在一定差距。根據規定,網絡遊戲上線前須申請版號,而大多網絡遊戲小微企業不具備互聯網出版許可資質,只能委託具備互聯網出版資質的單位申請,“仲介”環節應運而生。在“仲介”對接下,企業增加了開發成本不説,有的還被大費周章引往外地,大大影響了開發效率。

針對這一瓶頸問題,市新聞出版局去年搭建“上海遊戲出版申報服務平臺”,目前,面向企業和出版社端的一期建設已經完成並開始試運行,今年將完成二期建設,實現從企業申報到出版單位內審、提交,至主管部門受理、審讀等全部環節的無紙化操作,審核程序將得到有效優化,進一步提升效率。遊戲企業則可以通過平臺查詢到從受理、審核、修改到上報的每一個環節進度。

消除管理服務“盲區”

除了“上海遊戲出版申報服務平臺”,另一項為中小遊戲企業服務的“上海網絡遊戲測試公共服務平臺”正在籌劃中。據遊戲開發人士介紹,2010年左右起,網絡遊戲行業興起從相關渠道平臺購買用戶的營銷手段,以便快速堆積玩家。當時,每個用戶的流量成本約幾元。隨著遊戲作品數量急速增加,為在競爭中優先獲得玩家,遊戲企業所需承擔的流量成本也日益增高。小微企業往往實力有限,致使研發出來的遊戲難以獲得呈現機會,難以實現運營和盈利。

“上海網絡遊戲測試公共服務平臺”就是為解決這一痛點而發起,將為可能半途夭折的遊戲提供與玩家見面的直接機會。根據設想,每款上海研發、已獲出版許可的遊戲産品,可以免費、自由選擇平臺進行上線測試運營,平臺給予一定數量的用戶支持。在規定時間內,測試效果較佳的遊戲産品與該平臺優先達成正式商業合作。和申報服務平臺一樣,公益性的測試平臺也屬全國首創。

遊戲産業發展迅猛,但也存在不少管理服務“盲區”。不少小微企業對國家法律法規、上海相關優惠政策了解不多。比如《奇跡暖暖》《戀與製作人》等熱門遊戲開發方“疊紙網絡”,儘管註冊地不在上海,但主體人員已在上海工作多年,了解到上海遊戲審批優惠政策後,正積極申辦相關證照,希望搭上“綠色通道”。“過去,我們與不具備互聯網出版資質的小微企業聯絡較少。現在,我們千方百計接上頭,建立微信群、QQ群,主動進行政策宣講和解讀,隨時解答企業遇到的問題。”市新聞出版局科數處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