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握歷史規律 認清世界大勢——二論習近平主席博鰲亞洲論壇主旨演講

2018-04-11 13: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 人民日報4月12日評論員文章:把握歷史規律 認清世界大勢——二論習近平主席博鰲亞洲論壇主旨演講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

“面對複雜變化的世界,人類社會向何處去?亞洲前途在哪?”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習近平主席提出這些“時代之問”,深刻分析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明確提出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的中國方案,充分彰顯了大國領袖的寬廣胸襟、深邃目光和歷史擔當,贏得與會嘉賓高度認同,引起國際社會對“時代之問”的廣泛思考。求解“時代之問”,最根本的就是要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順應時代潮流。

當今世界,什麼是滾滾向前的潮流和大勢?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給出了三個關鍵詞: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放眼今日全球,和平與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愈發陳舊落伍,妄自尊大或獨善其身只能四處碰壁;世界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日益相互聯絡、相互影響,推進互聯互通、加快融合發展才能促進共同繁榮發展;變革創新是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的根本動力,誰排斥變革、誰拒絕創新,誰就會落後於時代,誰就會被歷史淘汰。面對這樣的世界大勢,唯有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才能創造歷史、成就未來。

40年前,中國共産黨作出改革開放的關鍵抉擇,正是對世界大勢的順應,對時代潮流的把握。40年來,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深刻改變了中國,我們這個古老民族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深刻影響了世界,中國始終成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40年曆史充分表明,中國改革開放之所以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夠成功,根本原因就在於中國進行改革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

在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個鮮明論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今天的世界,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挑戰前所未有、逆全球化趨向不斷涌現。當此之際,是開放還是封閉,是前進還是後退,考驗著人們的胸襟、眼界和智慧。越是在這樣的時候,越要求我們在不畏浮雲遮望眼中把握歷史規律,在善於撥雲見日中認清世界大勢。儘管前進道路上可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和挫折,儘管發展大潮中可能會出現這樣那樣的風險和挑戰,但只要我們順應潮流和大勢,堅持開放共贏,勇於變革創新,就定能讓亞洲和世界變得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今天,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順應世界大勢,同心協力、攜手前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亞洲和世界的未來一定更加美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