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中國-東盟創新年”在京啟動 國家聯合實驗室全面開建

2018-04-12 19: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記者 陳芳、胡喆)12日,由科技部與新加坡外交部、東盟秘書處共同主辦的2018年“中國-東盟創新年”啟動儀式暨中國-東盟創新論壇在北京舉行,謀劃新時代中國-東盟科技創新合作新篇章,中國與東盟各國的國家聯合實驗室建設全面啟動。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介紹,雙方在中國-東盟科技合作聯委會、雙邊科技合作機制和中國-東盟科技夥伴計劃框架下,逐步形成了形式多樣的合作模式,取得了豐碩的合作成果。

以東盟各國的發展需求為導向,著眼于解決雙方共同面臨的重大科技問題,中國將推動實施中國-東盟研究平臺建設行動,集聚科技資源打造一批卓越的聯合實驗室,推動中國國家級實驗室向東盟國家開放。

在夥伴計劃框架下,中國與東盟各國的國家聯合實驗室建設全面啟動,中國科技部分別與合作國科技主管部門共同在合作國建立了中國-印尼高溫氣冷堆聯合實驗室、中國—泰國鐵路系統聯合研究中心、中國-老撾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聯合實驗室和中國-緬甸雷達與衛星通信聯合實驗室等一系列國家聯合實驗室,成果豐碩。

“中國的創新需要東盟,東盟的創新也同樣需要中國。”王志剛介紹,中國與158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科技創新合作關係,加入了200多個政府間國際科技合作組織,深入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中國創新正成為全球多元化創新版圖中日益重要的力量。

“科技創新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將發揮更加關鍵而重大的支撐和引領作用,我們將以更大力度,在更廣範圍、更深層次上實施科技創新對外開放合作。”王志剛表示,在新時代,中國願與東盟各國進一步對接創新發展戰略,共同實施“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和中國-東盟科技夥伴計劃,以科技創新合作為引領,為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