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人英語能力等級將有國家“標尺”

2018-04-12 20: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記者 胡浩)記者12日從教育部考試中心了解到,面向我國英語學習者的首個英語能力測評標準《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由教育部、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正式發佈,將作為國家語委語言文字規範自2018年6月1日正式實施。

《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依據我國英語學習者能力的實證數據,同時充分考慮各學段的需求,將學習者的英語能力從低到高劃分為“基礎、提高和熟練”三個階段,共設九個等級。量表以語言運用為導向,構建了多層級的指標體系,對各等級的能力特徵進行了全面、清晰、詳實的描述。

外語考試作為人才選拔和培養的重要手段,發揮著積極的作用,但也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如考試之間缺乏統一標準,不同考試之間成績不可比,考試對外語教學的積極導向不足,外語考試的國際認可度不高等。

2014年,國務院頒布《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要“加強外語能力測評體系建設”,推動考試內容形式改革,構建銜接溝通各級各類教育、認可多種外語學習成果的終身學習“立交橋”。

教育部考試中心主任姜鋼介紹,《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是加強外語能力測評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目標是改變現有考試不全面、不系統、不銜接的局面,建立具有中國特色、國際水準、功能多元的外語能力測評標準和考試體系,更好地服務於科學選才,服務於外語教育教學發展,促進學生外語綜合能力的提升。

“量表就像一把能力標尺,對提升考試質量、推動國內外考試對接、促進多元評價、反饋教學等方面都將發揮積極作用,有利於實現‘量同衡’。”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副校長、外語能力測評體系建設專家組成員劉建達説。

據介紹,《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由教育部考試中心匯集國內外專家力量,開展大量實證調研,歷時三年多研製而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