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英語“國標”能否“量出”國際化人才?——透視《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三大焦點

2018-04-12 20: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 題:英語“國標”能否“量出”國際化人才?——透視《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三大焦點

新華社記者 胡浩、施雨岑、鄭天虹

設九個等級、以語言運用為導向、構建多層級指標體系……面向我國英語學習者的首個英語能力測評標準一經發佈,立刻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和熱烈討論。

英語“國標”的推出會對目前中國人的英語學習狀態帶來什麼影響?如何讓中國人的英語學習更有的放矢?怎樣將英語的學習和考試有機結合?針對公眾普遍關心的焦點,記者採訪了教育部考試中心和業界有關專家。

焦點一:從“多條線”到“一把尺”

大學四、六級英語考試,中考、高考等各種升學涉及的英語考試,出國要參加的託福、雅思……目前,中國學生從踏入校門起,就接受各種目的不一、側重不同的英語考試。各種考試級別各異,概念不統一,不同考試之間成績不可比。

南京大學教授、教育部高等學校大學外語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守仁表示,制訂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就是要為各類外語考試提供科學的能力指標體系和準確的能力標尺,使考試設計更加全面、系統,使考試成績具有可比性,為不同學習成果的溝通互認提供依據,促進各學段銜接,推動外語教育連貫有序發展,促進英語教、學、測的協調發展,提升外語學習質量與功效。

“量表將發揮‘車同軌、量同衡’的作用,通過提供客觀、穩定而且相對統一的能力描述,在各級各類英語學習、教學和測試之間架起一座溝通的橋梁,滿足多樣化的學習需求。”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副校長、外語能力測評體系建設專家組成員劉建達説。

焦點二:變“考英語”為“強能力”

長久以來,中國的英語教育一直圍繞著各級各類考試進行,大量重復記憶、題海戰術導致了“高分低能”等一系列現象。

英國文化教育協會中國考試業務總監天虎説:“無論哪種語言,應用能力都是學習的首要目標。過去中國的英語學習比較重視語法、語言知識點的學習,造成大部分英語學習者的語言基礎知識非常紮實,但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並不能與人很好地用英語溝通交流。”

針對這種問題,量表以運用為導向,強調語言使用。採用“能做”描述,關注語言在交流中的作用,引導語言學習者運用語言,學以致用。

天虎認為,量表描述了“聽、説、讀、寫、譯”等各方面能力,尤其增加了“説”和“譯”兩方面,意味著更加注重對英語實際應用能力的培養。

王守仁介紹説,量表還能幫助語言學習者進行英語能力的自我診斷,發現優勢和不足,有針對性的設定學習目標,有助於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使外語學習更加個性化。

焦點三:增負擔還是減壓力?

《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的推出,是否意味著要建立相應的考試?而這種考試是否會造成中小學生考試負擔進一步加重?

教育部考試中心主任姜鋼介紹,根據教育部的要求,考試中心正著手在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的基礎上研發英語能力等級考試,為減少重復考試,提升考試系統性奠定基礎。目前主要考慮配合高素質人才培養戰略,面向社會需求較旺盛的高等教育階段開發考試。

“新的考試希望能滿足多元化的需求。”姜鋼説,比如,不同用人單位,或不同類型的學校、不同專業可能在英語能力級別的要求上有差異,對聽、説、讀、寫、譯的要求也有差異。而今後的英語能力等級考試將提供的不會再是一個簡單的總成績,而是一份評價報告,既有分數,也有質的描述,能更全面立體地説明考試者的英語能力。

“考慮到考試指揮棒可能對低級別的影響更大,我們建議暫時不面向基礎教育階段開發考試。”姜鋼説。

教育部考試中心副主任于涵認為,量表的應用導向和科學描述,有利於減輕教、學、測各環節的負擔。越科學的考試,越有利於減少無效重復考試、刷題等負擔;越清晰的標準,越有利於學習者和教學者正確、高效地評價學習效果,提升學習效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