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爭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範例
——紀念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

2018-04-13 07:2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爭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範例
——紀念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
人民日報評論員

潮起海之南,美麗藉東風。30年前,中央作出了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的重大決策。在歷史機遇與重大使命中,海南從此走向了改革開放的最前沿,書寫著全國最大改革“試驗田”的春天故事。

“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在剛剛閉幕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主旨演講,從海南故事開始,深情回顧中國開啟改革開放的偉大歷程,深刻總結40年來推進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積累的寶貴經驗。昔日的天涯海角、封閉落後,今天的發展熱土、生機勃勃,30年間海南激情燃燒、完美蝶變,主要經濟指標實現數十倍甚至百倍增長,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爭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範例,譜寫美麗中國海南篇章”的明確要求,以國際旅遊島建設為總抓手,致力於闖出一條跨越式發展路子,海南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邁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績。今日海南,碧海藍天風光旖旎,經濟特區蒸蒸日上,國際旅遊島建設次第花開,一個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生態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日漸清晰,成為向世界展示中國的一個重要窗口。

時間是最偉大的作者,實踐是最有力的説服。海南人民的奮鬥征程和成功實踐,充分證明中央關於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的決策是完全正確的,充分證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海南發展的部署和要求是完全正確的,充分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作為中國最開放、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海南從在全國率先開展省域“多規合一”改革,到司法體制改革在全國無先例可循的情況下,在全省法檢系統全面鋪開、一次到位;從全面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到積極探索通關一體化改革、航權開放政策,正是改革開放引領了海南的昨天,成就了海南的今天,也必將鑄就海南的明天。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2018年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位置,7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40年來,中國人民在改革開放的歷史征程中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深刻印證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深刻表明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改革開放沒有完成時,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博鰲亞洲論壇上,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宣示了中國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和信心。作為40年改革開放的一個重要歷史見證,海南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只有以更加精準、更加配套、更加革命的舉措推動新一輪改革開放,打造更加開放、更有活力、更為國際化的經濟特區,才能不負黨和人民所托,續寫經濟特區榮光。

歲月崢嶸,風鵬正舉。紀念是一次對過往奮鬥歷程的經驗總結,也是一次面向美好未來的出征誓師。今天,海南正勇毅行進在改革開放的新征程上。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這是對改革開放40週年最好的紀念。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億萬人民就一定能實現美好夢想,共譜強國富民的恢弘樂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