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行業不斷加快信用體系建設 加強市場監管 防範失信風險

2018-04-13 10:09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記者從交通運輸部了解到,交通運輸行業加快構建以信用為核心的新型市場監管機制,推動交通運輸信用體系建設,信用平臺建設、“信用交通”網站運維、聯合獎懲以及“信用交通省”創建工作等都取得了較好成效。

目前,全國交通運輸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建設各項任務已基本完成,並已通過驗收。行業信息得到了有效歸集,初步形成行業從業企業和從業人員“一戶式”信用檔案。系統功能進一步拓展,通過強化數據分析應用,建立了區域交通運輸信用指數和行業信用指數,對失信企業和“黑名單”企業實現可視化監測。聚焦企業主體,從“公司基本實力”“工程業績誠信”“生産經營誠信”“財務健康狀況”“安全生産”“社會公信”等維度,建立企業信用畫像模型和企業關聯圖譜,從系統層面加強市場監管,防範失信風險。

“信用交通”網站積極發佈信息、製作專題、開展訪談,並注重功能開發,提升網站採集發佈效率。目前,內蒙古、遼寧、黑龍江、江蘇、浙江、福建、江西、河南、湖南、四川、雲南、青海等多個省級交通運輸部門建成“信用交通”地方子站,有效傳播信用體系建設成效。

交通運輸行業聯合獎懲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並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委制定聯合懲戒備忘錄,同時執行好相應的獎勵和懲戒措施。加強聯合懲戒信息化建設,在交通運輸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建立獎懲的“發起—響應—反饋”功能,平臺獲取黑紅名單信息後,可發送給各業務司局,在行政許可、行政執法、獎勵表彰前進行校驗,並將執行結果反饋回平臺。做好紅黑名單發佈工作,在“信用交通”網站發佈三批公路超限超載“黑名單”,並將運輸物流、民航、安監等領域的“黑名單”一併發佈,同時將有關“黑名單”推送至國家信用平臺和“信用中國”網站,開展多部門聯合懲戒。

在“信用交通省”創建方面,為進一步落實創建工作,交通運輸部組織各地制定創建實施方案。其中,北京市計劃出臺政務誠信建設指導意見,開展“信用交通·北京”宣傳活動;天津市組織市場監管委、中國人民銀行天津分行等多家單位聯合成立創建領導協調小組,強化創建工作的機構建設、人員和經費保障;黑龍江省將“信用交通省”創建工作逐級落實到市縣,並定期組織開展評估;浙江省提出信用記錄、共享、規範、文化和保障“5個全覆蓋”,制定重點工作責任分解表;貴州省利用國家信用平臺(貴州)的數據,建立健全本省交通運輸信用數據庫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