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無人”辦稅大廳來了 辦事效率得到提升

2018-04-13 16: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4月13日電(記者趙鴻宇)刷臉辦稅、語音提示、機器人引導、“不見面”服務……日前,河北省邢臺市橋東區國稅局依託互聯網、大數據等實現了在不需人工的情況下自助辦稅。據悉,這是河北第一個“無人”辦稅大廳。

“真沒想到,不到10秒就把業務辦完了,本來還怕排不上號特意起了個大早。”13日一早,剛剛通過自助終端辦理完代開發票作廢業務的某攝影企業財務人員胡莉莉説,“在以前,雖然辦這項業務也只需要10多分鐘,但排隊最少得1個多小時。”

河北省國稅局徵管和科技發展處處長李玉斌介紹,“無人”辦稅大廳還推出了新辦納稅人“套餐式”服務,整合了17項業務175個表單,可通過自助設備處理納稅人行業鑒別、主管稅務機關分配事項等,納稅人只需現場確認。如此高的效率得益於“雲廳+自助終端”的平臺,平臺借助物聯網技術,依託稅務系統現有信息系統資源,對原實體辦稅服務廳進行融合集成和功能升級。

橋東區國稅局局長李建平稱,在與相關企業共同研發過程中,他們對照201個涉稅事項,結合人工窗口可能出現的問題,搭建了214個問題場景,並引入地稅和銀行自助終端,實現國地稅銀一體化業務辦理。由於所有設備都是電子化,可以24小時無障礙辦理。據他近日觀察,不少企業人員已經選擇在晚飯後來辦稅。

據統計,橋東區的辦稅業務95%以上已通過“無人”辦稅大廳自助辦理,辦稅大廳還引入了智慧機器人“雲小稅”,一些對辦稅業務不熟悉者,可通過機器人“指路”、解答等實現快速辦理。

在這個佔地700多平方米的“無人”辦稅大廳後面,還有一個不到300平方米的傳統辦稅大廳,他們主要是補充特殊業務需求,對所有辦稅事項進行兜底,並會幫助上年紀的辦稅人辦理業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