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武邑縣:電商助力貧困縣脫貧

2018-04-13 16: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4月13日電(記者張碩)今年76歲的河北省武邑縣王賢蘭村村民栗希生近來春風得意,去哪兒都騎著自己新買的那輛電動三輪車。換新車以前栗希生想都不敢想,而如今他的命運卻被一隻只活蹦亂跳的“跑步雞”改變了。

武邑縣位於河北省東南部、衡水市東北部,地處黑龍港流域,土地瘠薄,十年九旱,自然條件較差,屬國家級貧困縣。貧困人群中因缺技術、缺勞力、自身發展能力不足致貧的佔60%以上。

為了早日實現脫貧目標,2016年3月武邑縣政府與電商企業京東簽訂扶貧協議,利用當地林地多、生態好、交通便利等優勢,對傳統一家一戶散養模式進行大膽創新,成立“跑步雞樂園”。貧困戶可以通過小額貸款零成本認領生態柴雞散養,每只雞佩戴腳環,跑夠100萬步以上再由京東回購線上銷售,實現貧困戶脫貧和企業收益雙贏。

“跑步雞樂園”採取“託兒所”式管理,每名貧困戶將獲得的100隻雞苗寄養于“跑步雞樂園”內,由園方統一管理,無需個人喂養。按照相關合約,“跑步雞”出欄時,京東以100元一隻的價格收購,除去償還貸款以及一些管理費用外,每個貧困戶可以從每只雞獲得30元的純收入。2017年栗希生僅從“跑步雞”這個項目上就獲益3000元。

走進佔地210畝的“跑步雞樂園”,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茂密的樹林下那一隻只閒庭信步的河北柴雞。據介紹,整個“跑步雞樂園”共分為14個養殖區域,現有存欄約10000隻。

據“跑步雞樂園”負責人何曉飛介紹,每只“跑步雞”都有“先進技術”做保障:每只雞都佩戴了計步腳環,記錄它們的行走步數和行動軌跡,另外屠宰完以後有上市的白條雞也都有追溯腳環,可以把一隻雞的狀態都真實地展現給顧客。

“‘跑步雞’扶貧項目已幫助453戶貧困家庭成功脫貧,對於帶動武邑縣脫貧起到了引領作用,實現了商業盈利和扶貧攻堅雙贏。”武邑縣副縣長劉威告訴記者,武邑縣高度重視電子商務發展,2017年各類電商銷售總額到達了20億元。下一步他們還將與企業繼續密切合作,擴大跑步雞養殖規模,借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