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網信辦和中國證監會聯合發佈《關於推動資本市場服務網絡強國建設的指導意見》

2018-04-13 19:31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充分發揮資本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規範和促進網信企業創新發展,推進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2018年3月30日,中央網信辦和中國證監會聯合印發《關於推動資本市場服務網絡強國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當今世界,以互聯網為代表的網絡信息技術深刻改變著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我國正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邁進,在互聯網、信息設備製造、信息傳輸、信息技術服務等領域,涌現出一大批創新型網信企業,有效拓展了經濟發展新空間,為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需要進一步發揮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功能,加強政策引導,促進網信企業規範發展。

《意見》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我國網信事業取得積極進展,網絡強國建設不斷深入推進。推動資本市場服務網絡強國建設,應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並遵循以下總體要求:推動網信事業和資本市場協同發展,保障國家網絡安全和金融安全,促進網信和證券監管工作聯動。在具體措施方面,《意見》提出:

一是加強政策引導,促進網信企業規範發展。支持網信企業服務國家戰略,引導網信企業圍繞網絡強國戰略目標選擇發展方向。提高網信企業規範運作水平和信息披露質量,指導網信企業遵守國家法律法規、行業規範和業務標準,建立規範的公司治理結構和健全的內部控制制度。指導網信企業提高網絡與信息安全意識,建立健全網絡與信息安全保障措施,維護國家網絡空間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障個人信息和重要數據安全。

二是充分發揮資本市場作用,推動網信企業加快發展。支持符合條件的網信企業利用主板、中小板、創業板、新三板、區域股權市場、債券市場等多層次資本市場做大做強。鼓勵網信企業通過並購重組,完善産業鏈條,引進吸收國外先進技術,參與全球資源整合,提升技術創新和市場競爭能力。營造有利於各類投資主體參與的市場環境,為不同發展階段的網信企業提供資本支持。充分發揮保薦機構、財務顧問、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機構的積極作用。

三是加強組織保障。中央網信辦和中國證監會將建立健全工作協調機制,加強工作溝通,積極促進信息共享。充分發揮政府、行業協會、研究機構、企業等作用,搭建投融資專業服務平臺。加強政策研究和宣傳,發揮網信和投融資行業專家作用,研究網信企業對接資本市場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推動資本市場改革政策在網信領域先行先試。

制定出臺《意見》,從發展網信事業方面,有助於進一步發揮資本市場支持網絡強國建設積極作用,有助於網信企業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做大做強。從資本市場發展和監管方面,有助於提高網信企業規範運作和公司治理水平,有助於提高信息披露質量,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下一步,中央網信辦和中國證監會將採取務實措施,推動各項工作細化落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適應性,加大對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的支持力度,促進網信企業高效對接資本市場,加快實施網絡強國戰略。

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
中網辦發文〔2018〕3號

關於印發《關於推動資本市場服務網絡強國建設的指導意見》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網信辦,中國證監會各派出機構、各交易所、各下屬單位、各協會、會內各部門:

《關於推動資本市場服務網絡強國建設的指導意見》已經中央領導同志批准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
2018年3月30日

關於推動資本市場服務網絡強國建設的指導意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我國網信事業取得積極進展,網絡強國建設不斷深入推進,涌現出一大批互聯網、信息設備製造、信息傳輸、信息技術服務等領域的網信企業,有效拓展了經濟發展新空間,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了新動力。近年來,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穩步發展,市場資源配置功能持續提升。為進一步發揮資本市場服務網絡強國建設的積極作用,加快實施網絡強國戰略,促進網信企業規範發展,提出如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充分發揮資本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完善部門間工作協調機制,規範和促進網信企業創新發展,推進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

(一)推動網信事業和資本市場協同發展。牢牢把握世界經濟加速向以網絡信息技術産業為重要內容的經濟活動轉變的歷史契機,發揮資本市場支持保障作用,更好服務國家戰略,加快發展數字經濟,大力培育網信企業,為資本市場注入新動力。

(二)保障國家網絡安全和金融安全。加強監管,完善網絡安全風險防控體系,引導網信企業在利用資本市場發展過程中加強網絡安全管理,規範和強化網信企業信息披露,加強互聯網上資本市場違法信息監測和處置,推動網信企業規範發展。

(三)促進網信和證券監管工作聯動。圍繞資本市場促進網信事業發展主題,加強網信和證券監管工作的協調聯動,充分發揮資本市場資源配置作用,促進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深化行業監督管理,凝聚工作共識,形成監管合力。

二、加強政策引導,促進網信企業規範發展

(四)支持網信企業服務國家戰略。引導網信企業圍繞網絡強國戰略目標選擇發展方向,服務網絡強國建設。積極支持符合國家戰略規劃和産業政策方向,有利於促進網絡信息技術自主創新、掌握關鍵核心技術、提升網絡安全保障能力的重點項目。

(五)提高網信企業規範運作水平。指導網信企業遵守國家法律法規、行業規範和業務標準,建立規範的公司治理結構和健全的內部控制制度,堅持合法穩健的經營原則和模式,有序參與市場競爭,確保企業重要資産、核心技術或其他重大權益權屬清晰。引導網信企業採取措施,防範非法證券期貨業務活動、不正當市場競爭或壟斷行為。

(六)落實網絡與信息安全保障措施。指導網信企業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網絡産品和服務安全審查辦法(試行)》等法律法規和制度,提高網絡與信息安全意識,建立健全網絡與信息安全保障措施,維護國家網絡空間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積極參與國家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維護公民網絡空間合法權益,保障個人信息和重要數據安全。

(七)提高信息披露質量。結合網信企業經營業務和模式特點,進一步規範和完善網信行業細分領域信息披露要求。指導網信企業結合實際發展情況及所處行業特點,嚴格履行信息報告和披露制度,全面完整地報告或披露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主要業務模式及運營狀況,企業股權結構、實際控制人、受益所有人及其變動等情況,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三、充分發揮資本市場作用,推動網信企業加快發展

(八)支持符合條件的網信企業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做大做強。加快扶持培育一批自主創新能力強、發展潛力大的網信企業在主板、中小板和創業板實現首次公開發行和再融資。鼓勵具有行業競爭優勢的中小網信企業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鼓勵中小微網信企業在區域股權市場掛牌。拓寬債券融資渠道,支持符合條件的網信企業發行公司債券、可轉換債券等。

(九)推動網信企業並購重組。鼓勵網信企業通過並購重組,完善産業鏈條,引進吸收國外先進技術,參與全球資源整合,提升技術創新和市場競爭能力。通過利用資本市場並購重組,支持與中高端製造業深度融合、引領中高端消費的網信企業加快發展,打造一批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突出、國際競爭力強的領軍網信企業。

(十)完善優化投融資環境。營造有利於各類投資主體參與的市場環境,優化投資結構,推進投資主體多元化,完善投資引導政策,充分發揮政府投資基金、私募基金等作用,為網信企業發展提供資本支持。

(十一)進一步增強金融服務能力。發揮保薦機構、財務顧問、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證券期貨經營和服務機構的積極作用,提升專業服務能力和執業質量,創新金融産品和服務,促進網信企業高效對接資本市場。

四、加強組織保障

(十二)建立工作協調機制。建立健全網信部門和證券監管部門的工作協調機制,就網信企業首發上市、並購重組等加強協調配合,積極支持推動符合條件和國家戰略、遵守國家網絡安全管理要求的企業利用資本市場做大做強,推動資本市場服務網絡強國戰略。

(十三)促進信息共享。加強網信部門與證券監管部門工作溝通和信息共享,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機制。網信企業落實國家重大戰略、行業監管政策、誠信處罰記錄,以及申請首發上市、再融資、並購重組等信息將納入信息共享範圍。

(十四)提供專業化服務。發揮政府、行業協會組織、研究機構、企業等作用,加強網信領域投融資服務體系建設,支持投融資服務機構發展,搭建投融資專業服務平臺,通過組織聯盟、論壇、研討會等形式促進網信企業與投資機構、仲介服務機構等的交流合作。

(十五)加強政策研究和宣傳。發揮網信和投融資行業專家作用,加強網信企業上市融資業務培訓和政策宣傳。研究網信企業對接資本市場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推動資本市場改革政策在網信領域先行先試,著力提高監管政策的協同性和適應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