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設網絡強國,持續強勁發力

2017-12-25 07:5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① 5月27日,中國銀聯聯合40余家商業銀行推出銀聯雲閃付二維碼産品,持卡人通過銀行APP可實現銀聯雲閃付掃碼支付。圖為體驗者使用雲閃付二維碼掃碼支付功能。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圖② 4月12日,在位於福州市公安局倉山分局上渡派出所前的共享單車停車點,學生在取用共享單車。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 攝

圖③ 12月2日,參觀者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通過家庭智慧終端與家庭醫生在線交流。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隨著我國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加快、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增強、信息經濟蓬勃發展、網絡空間日漸清朗,互聯網已經成為國家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建設“網絡強國”,表明互聯網發展將進入全新的時代,億萬人民將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黨的十八大以來,互聯網引領新經濟飛速發展,從技術到模式,從業態到生態,我國網信事業為新舊動能轉換不斷提供強勁動力,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注入新的能量,“中國智慧”與“中國方案”服務全球的時代全面開啟。

從網購交易額到智慧手機出貨量再到移動支付筆數,一個個“世界第一”充分説明,在過去5年間,我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網絡大國。站在新起點,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建設網絡強國”,新的美好藍圖正徐徐展開。

邁向網絡強國,底氣從何而來?能量如何釋放?還面臨著怎樣的挑戰?

亮點紛呈底氣足

從不斷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到廣泛滲透各個領域,互聯網發展亮點紛呈,實現“換道超車”,成為我國建設網絡強國的底氣

“我現在3公里之內的短途就騎共享單車,坐公交車會用手機應用查詢到站時間,坐火車直接拿12306在途中叫外賣,上個月在首都機場坐機場快線,還體驗了直接刷二維碼進站上車。出行這一件事,就足以説明這幾年互聯網給我們生活方式帶來的巨大變化。”35歲的成都程序員吳雪告訴經濟日報記者。

買國産手機、在網上購物、用移動支付、享受共享經濟帶來的方便……從不斷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到廣泛滲透各個領域,互聯網發展亮點紛呈,實現“換道超車”,成為我國建設網絡強國的底氣。

比如不斷夯實的基礎設施。我國網絡覆蓋率不斷提升,截至2016年底,互聯網上網人數7.31億人。與此同時資費則不斷下降,固定寬帶和移動數據單位資費較2013年均下降80%以上。高速暢通、質優價廉的寬帶網絡構築了社會的信息大動脈。

比如全速奔跑的電子商務。網絡購物成為消費增長的新引擎,2016年,我國網上零售市場規模突破5萬億元大關,穩居世界第一,比2012年增長293%。2013年至2016年,我國移動支付業務筆數由55.45億筆增至1228.6億筆,金額由10.75萬億元增至208.41萬億元,金額年均增長率超過165%。

再比如層出不窮的技術創新和模式創新。在技術領域,大數據、人工智慧、虛擬現實等前沿技術不斷“落地”。2016年,中國新增人工智慧專利9000余項,為美國新增專利數的兩倍多,中國已成為互聯網新技術全球矚目的“創新高地”。在模式方面,分享經濟廣泛滲透。2016年,我國分享經濟市場交易額約為3.5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03%。有“互聯網女皇”之稱的華爾街分析師瑪麗·米克爾在其2017年互聯網趨勢報告中表示,中國互聯網已進入“在線娛樂和共享出行的黃金時代”。

這一切,得益於13億多消費者的日益豐富的物質文化需求,拓展出巨大的市場空間,得益於資本提供的創新能量,更得益於頂層設計激發出的創新活力。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所長魯春叢表示:“‘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一系列戰略規劃成為我國努力抓住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機遇的重要舉措。”

融合開創新局面

互聯網新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長點、凝聚新動能,確保經濟發展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需求

作為國內最大的機場,首都機場是全球最繁忙的機場之一,這裡每天的航班流量1700架次,但對應的停機坪只有300個,過去全靠調度員人工安排停機位,每天在這項工作上花去2到3個小時。但現在人工智慧“助手”開始為他們分擔工作壓力。為首都機場提供解決方案“航空大腦”的阿裏雲機器智慧首席科學家閔萬里告訴記者:“航空大腦學習了飛機機型、起落時間,機場停機位、跑道、滑道位置,擺渡車容量、數量等10多個維度的基本知識,可以在50秒內刷新這1700架次航班的停機位安排,同時還能提高廊橋停機位10%的利用率,這相當於每天有2萬名旅客不用再乘坐擺渡車。”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這為建設網絡強國指明了發展方向。以技術創新為引領,以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核心,以知識、技術、信息、數據等新生産要素為支撐,“深度融合”體現出新的生産力發展趨勢,也成為轉型升級的強大動力。

在製造業,工業互聯網蓬勃興起,智慧化生産、個性化定制、網絡化協同、服務型製造等一批新模式新業態百花齊放。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頗為感慨:“數據像汽油,計算力像引擎,發動著各行各業的智慧快車。拿聯想來説,目前我們在全球有10個數據中心,每天新增的數據量超過30TB。這些海量數據支撐了聯想價值鏈的每個環節,從産品開發到供應、到製造、到市場營銷再到服務,都能發揮智慧化的作用。”

在金融業,互聯網與金融業深度融合帶來了金融科技,創新著傳統金融業的模式、産品和流程。“已經對金融市場、金融機構和金融的服務方式形成重大影響。”中東歐基金董事長姜建清説:“今天的金融科技以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區塊鏈和人工智慧為代表,本質上是一場關於金融信息的傳輸、接受、分析、處理技術的革命。它借助數據技術的優勢,從掌握商品流、資金流、信息流、數據延伸至支付、融資、投資等金融核心業務領域。”

在流通業,“新零售”同樣讓線上與線下流通業的關係從劍拔弩張變成“賦能”與“合力”。“線上線下無縫融合,沒有阻力,只有合力。”在阿裏巴巴集團CEO張勇看來,新零售的本質是在大數據驅動下完成人、貨、場的重構,産生化學反應,形成新的消費價值和體驗。精準營銷、數據增值……通過一次次數字化重構,零售業這棵大樹自然生長出不同面貌的全新枝條,中國也成為未來商業變革的最大試驗場。

“互聯網新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能夠發展和充實實體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凝聚新動能,從而在更長遠的時期裏,確保經濟發展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需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廣乾表示。

掌握髮展主動權

掌握我國互聯網發展主動權,必須緊緊牽住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努力實現從跟跑並跑到並跑領跑的轉變

建設網絡強國,要不斷解決瓶頸問題,將“木桶效應”變為“乘法效應”。

自主可控仍需進一步加強。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認為,我國移動互聯網核心技術研發還有待突破,特別是移動芯片、移動操作系統等領域的關鍵技術必須掌握在自己手中。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則表示:“發展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最大‘命門’,受制於人是最大隱患。掌握我國互聯網發展主動權,必須突破這個難題,緊緊牽住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努力實現從跟跑並跑到並跑領跑的轉變。”

“數字鴻溝”仍需不斷打破。我國東部和西部,城市和農村在互聯網應用上仍然存在較大差異。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認為,“讓貧困地區、貧困人口搭上互聯網發展的快車,是互聯網普惠共享的應有之意”。他建議,國家加大對貧困地區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加快推動農村及偏遠地區寬帶網的覆蓋;貧困地區、貧困群眾主動作為,積極擁抱互聯網,更新觀念,通過互聯網實現彎道超車和脫貧致富。

監管方式仍需不斷創新。“我國監管部門與企業已經建立起密切協作協調的關係,探索出一條良性互動的新路。未來,還要繼續堅持鼓勵支持和規範發展並行、政策引導和依法管理並舉、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並重,既要保護企業的創新熱情,也要化解網絡風險,保護公眾利益。”中國社科院財經院互聯網經濟研究室主任李勇堅認為,需要不斷採用各种先進技術參與監管。“比如滴滴、摩拜、ofo小黃車等企業實時向監管部門提供數據,以大數據支撐監管決策。同時,監管部門的科技水平也要不斷提升。”(記者 陳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