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凝聚起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強大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2018-04-14 07: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 題:凝聚起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強大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征程上,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出水平。”習近平總書記13日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社會各界的強烈反響。

舉目已是千山綠,宜趁東風揚帆起。廣大幹部群眾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辦好經濟特區發出了新時代的進軍號令,必將極大鼓舞和動員全國各族人民,凝聚起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動力。

經濟特區建設為改革開放作出重大貢獻

興辦經濟特區,是黨和國家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的重大決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40年來,深圳、珠海、汕頭、廈門、海南5個經濟特區不辱使命,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歷史進程中譜寫了勇立潮頭、開拓進取的壯麗篇章,在體制改革中發揮了“試驗田”作用,在對外開放中發揮了重要“窗口”作用,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多次被會場長時間熱烈掌聲所打斷,很多同志流下熱淚,拍紅了手掌,我們特區幹部群眾倍感鼓舞!”剛剛參加完慶祝大會的海南省發改委主任符宣朝難掩激動的心情。他説,海南省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總書記在講話中對海南等經濟特區建設予以充分肯定,作出明確部署,體現了黨中央對辦好經濟特區、推動改革開放高瞻遠矚的戰略思維。

仲春時節,中國最早的經濟特區深圳市的羅湖區翠竹街道綠樹成蔭。30多年來,翠竹街道從加工廠房集聚地發展成宜居宜業的珠寶企業集聚社區,成為深圳翻天巨變的一個縮影。

“特區建設不僅實現了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更給廣大群眾帶來了看得見的實惠。”翠竹街道黨工委書記朱鋒説,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實踐證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充分證明了黨中央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改革開放深刻改變中國、影響世界。

“1978年的那個冬夜,父輩們按下的18枚紅手印,成為改革開放的一聲春雷。今天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展現了中國新時期推動改革開放的決心和魄力。”在“大包乾”發源地安徽小崗村,“崗二代”嚴余山説,今天的小崗村正朝向“國家5A旅遊景區、全國研學旅遊示範基地、國內知名特色小鎮、皖北鄉村旅遊典範”的目標大踏步邁進,“我們也要擼起袖子繼續加油幹”。

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經過多年的開發建設和對外開放,已從一個偏僻落後的海島縣蛻變成為對外開放的前沿。

“平潭順應改革開放大勢,在先行先試、探索實踐中闖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改革發展新路徑。”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主任林文耀表示,進入新時代,平潭理應有更新更大作為。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讓改革創新的腳步永不停歇,讓對外開放的大門開得更大。

讓海南成為展示中國風範的靚麗名片

海南是我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大局中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

對於新時代海南的改革開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範例,讓海南成為展示中國風範、中國氣派、中國形象的靚麗名片。

“總書記的講話,不僅吹響了海南改革發展的衝鋒號,也發出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最強音。中國新一輪更大規模、更深層次、更寬領域的改革開放將從此開啟!”符宣朝説,海南幹部群眾一定要抓住發展機遇,打造好海南這張靚麗名片。

“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宣佈的一系列重大政策讓基層幹部群眾為之振奮。

“長期以來,海南‘兩頭在外’的島嶼型經濟缺乏競爭優勢,港口貿易、港航運輸行業也一直處在較低發展水平。自由貿易港的建設將帶來人流、物流、資金流的自由流動,推動物流、金融等現代服務業實現跨越式發展。”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健説。

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推動高質量發展,是海南書寫發展新篇章的根本保障。

“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了積極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和數字經濟,重點發展旅遊、互聯網、醫療健康等現代服務業,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等,為新時代海南轉向高質量發展設計了藍圖,也明確了施工圖。”海南省工信廳廳長王靜説,海南要堅定不移發展實體經濟和先進製造業,依靠創新引領發展、贏得未來,為新一輪改革開放打造驅動力、注入新動能。

“黨中央明確海南要著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這是海南發展的重大歷史性機遇。”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我們要發揚經濟特區精神,在打造更具活力的體制機制、拓展更加開放的發展局面上走在全國前列。

當好改革開放的開拓者和實干家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經濟特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握好新的戰略定位,繼續成為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改革開放的試驗平臺、改革開放的開拓者、改革開放的實干家。

在黑龍江中國一重15000噸級自由鍛造水壓機上,一個燒得火紅的巨大鋼坯正被鍛壓成型。“經濟特區是改革開放的前沿,其建設過程中展現出的創新思維和開拓精神,對國企下一步深化改革具有啟示意義和指導作用。”中國一重黨委組織部長張百忠感慨地説,總書記強調要破除體制機制弊端,這對推進國企改革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未來我們要繼續深化改革,用改革推動老國企煥發新生機。

開放發展,是雄安新區建設的重要理念。河北雄安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雄安新區秉持“無改革創新,無雄安價值”的理念,加強頂層設計,積極開展支持雄安新區“1+N”政策體系研究,在對外開放領域先行先試,全面吸收借鑒國際國內先進經驗和政策。

新疆是我國向西開放的橋頭堡。隨著天氣轉暖,位於新疆霍爾果斯市的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多個工程項目開始施工,合作中心投資建設再度提速。

“合作中心是我國探索與周邊國家新型經貿合作的重要嘗試,在沿邊開放模式創新方面具有標桿作用。”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郭建斌説,要奮力將霍爾果斯建成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先行先試綜合示範區、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樞紐門戶城市,為“一帶一路”建設和新時代改革開放貢獻力量。

風勁帆滿海天闊,同舟共濟再出發。

“藍圖已經繪就,我們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繼往開來,創造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輝煌。”海南省政府副秘書長朱華友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