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今年全面啟動對地市總河長考核

2018-04-14 08:57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全面啟動對地市總河長考核
廣東省實施湖長制指導意見或下月出臺,未來將探索灣長制、灘長制

我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取得重大進展。截至去年底,提前一年實現了全面建立河長制的目標,順利通過水利部和原環保部全面建立河長制中期評估,走在全國前列。這是筆者4月13日從全省水利與三防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了解到的信息。

今年,我省河長制工作進入“見行動”階段,湖長制也全面啟動實施。對地市總河長的考核將全面啟動,我省實施湖長制的指導意見也力爭下月出臺。

各級河長要帶著問題清單巡河

截至去年底,我省全面建立省、市、縣、鎮、村五級河長體系,鄉鎮級以上總河長全部由黨政主要領導共同擔任。

會議透露,今年在實施河長制方面,將制定各級河長的主體責任清單,特別是要明確和落實好黨政主要領導雙總河長的責任。各級河長要像管理街道一樣管理河道。編制全省五大流域及市、縣級主要河流(流域)“一河一策”實施方案,力爭6月前全部出臺實施。“南粵河更美”專項行動計劃將在5月左右出臺,近期開展清污(清理非法排污口)、清漂(清理水面漂浮物)、清淤(清理底泥污染物)、清障(清理河湖障礙物)、清違(清理涉水違法違建)“五清”行動。

今年將全面啟動對地市總河長的考核,制定2018年度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省級考核方案,並將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落實情況等納入河長制考核體系。對工作不力、考核不合格的地市總河長和責任單位,將按照有關規定問責。

在全面落實湖長制方面,力爭今年5月份出臺實施省的湖長制指導意見,7月底前出臺各市實施方案,確保今年底前全面建立湖長制。未來還將推廣河長制探索出來的寶貴經驗,進一步探索灣長制、灘長制。

今年全面完成村村通自來水工程

會議透露,去年,廣東成功防禦19場洪澇、西江20年一遇洪水和7個颱風登陸。水利設施完成年度投資308億元,創歷史新高。截至2017年底,中小河流治理累計完成8618公里,山區五市完成率達79.6%,提前完成省委、省政府要求“前3年完成70%”的既定目標。水資源節約力度持續加大,全省萬元GDP用水量比2012年下降34%。

對於今年的工作,會議透露,對山區五市(韶關、河源、梅州、清遠、雲浮)規劃內剩餘的1686公里中小河流的治理工作,2018年要完成700公里,確保2019年底前完成所有工作任務,實現“五年基本完成”的目標。我省還將複製推廣山區五市中小河流治理經驗,2018年加快實施其他地市的中小河流治理。

我省還將加強鄉村振興戰略的水利保障,今年全面完成村村通自來水工程建設任務,使全省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90%以上。推進2277個省定貧困村20戶以上自然村集中供水工作。

重大水利工程設施也將加快推進,完善水利基礎設施網絡。如韓江高陂水利樞紐工程今年要確保完成年度投資7億元。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要在今年11月前主體工程開工建設。韓江榕江練江水系連通工程中,要確保韓江鹿湖隧洞引水工程6月底前開工建設,年內完成其餘3個子項目前期報批任務。潖江蓄滯洪區建設項目要力爭今年前開工建設。西江幹流治理工程要在年底前完成項目立項工作。

在系統治理修復水生態方面,今年要完成消除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80%以上的目標任務,力爭到2020年底全省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提高到83%以上,地表水水質優良比例達到84.5%以上,確保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和劣Ⅴ類水體。(記者 謝慶裕 通訊員 粵水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