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智慧科技助力智慧農業

2018-04-17 07:2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足不出戶種莊稼 菜地來到餐桌旁
智慧科技助力智慧農業


參加展覽的LED生態種植櫃。陳曉根攝(人民視覺)


參加展覽的成都天麒科技有限公司無人植保機。侯顆 攝

第九屆中國國際現代農業博覽會日前在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舉行。本屆博覽會以“科技驅動、創新發展”為主題,展示了不少現代農業高新科技的發展成就。無人植保機、物聯網、LED生態種植櫃……在本屆農博會上,隨時都能感受到智慧農業的力量。

無人機作業高效

進入農博會展區二號館,一架形似“大黃蜂”的無人植保機吸引了觀眾的目光。這只來自成都天麒科技有限公司的“大黃蜂”體量輕盈,可以獨立完成農藥噴灑作業。據展區負責人章宏傑介紹,“大黃蜂”不僅可以自主飛行、自動避障,當機器無藥無電時,還能自動返航。這款無人機1小時可噴灑60畝田地,一天的農藥噴灑範圍可達300至400畝,它的噴灑效率是人力的40到60倍。

在天麒科技展區旁邊,大疆MG系列農業植保機同樣令不少觀眾駐足。據介紹,型號為MG-1P的無人植保機安裝了FPV攝像頭,操作者能以第一視角實時觀看無人機的作業情況。

高科技正在改變農業生産。據負責大疆農業植保機華北地區銷售的楊婷婷介紹,來自河北承德的客戶王先生購買3台無人植保機組建起一個飛防團隊。起初,飛防團隊只為自家作業,王先生發現效果不錯後,便成為專業“飛手”,為其他農戶提供飛防服務,該業務一年的收入能達幾十萬元。

物聯網實時監控

“今後,農民足不出戶就能種莊稼!”在展會上,上海友托物聯網科技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駱古道興奮地對筆者説。

在展區一角,一個小型的農田模型上正在模擬該公司推出的智慧水泵控制系統工作情況。該系統的濕度感應調節器可以自行感知土壤濕度,土壤濕度不足時,系統會自動噴水。當調節器感知到土壤濕度充足時,就會停止噴水。展區的一位負責人告訴筆者,“很多大農戶擁有200多個大棚,需要額外雇工人,每天重復澆水。而這個系統只需點一下開關,就能實現自動澆灌。”

物聯網不僅幫助農民省去重復勞動,也讓農民“足不出戶種莊稼”變為現實。“農民戴上一台虛擬現實眼鏡後,就能實時觀察農田裏的情況,點擊眼鏡旁邊的按鈕,就能進行遠程控制。”駱古道向筆者解釋了公司研發的智慧VR360度虛擬現實視頻監控系統。除了實時監控作物生長環境,這一系統還能採集作物圖片,為圖像分析提供數據,從而及時發現病蟲害。

生態種植櫃避免污染

展區三號館內,一條寫有“走進千家萬戶,造福子孫後代”的紅色橫幅下,是專業從事LED生態種植櫃(植物工廠系統)的深圳市億平米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展臺。展區內比人略高的“置菜架”已獲得50項國家級技術專利。

億平米副總裁陳超解釋説:“傳統燈管會使蔬菜受光不均勻、長勢不均衡,我們的LED燈做到了‘雨露均沾’。我們的營養液也是獨特的,能夠真正實現無土種植、杜絕農藥、避免重金屬污染。”

陳超説:“通過LED生態種植櫃,我們想把菜地帶到餐桌旁。從菜地到舌尖,只有一把剪刀的距離,這是人們看得見、摸得著、信得過的食品健康。”據悉,2015年植物工廠系統已入駐中國科考船“向陽紅九號”。他們的下一個目標,是要以更優惠的價格、更前沿的技術,走進千家萬戶,走向世界各地。(李貞 侯顆 藍麗虹 吳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