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物價運行總體平穩 上下游價格趨於協調

2018-04-17 07:2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物價運行總體平穩 上下游價格趨於協調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價格司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緊緊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著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市場供需關係持續改善,物價運行總體平穩,上下游價格走勢趨於協調,反映出經濟運行穩中向好、結構調整取得新的成效。

消費領域價格漲幅略有回升,服務價格上漲略快

CPI漲幅略有回升,延續溫和上漲態勢。一季度,CPI同比上漲2.1%,漲幅比去年同期回升0.7個百分點,延續了去年以來溫和上漲的態勢。其中,各月同比分別上漲1.5%、2.9%和2.1%,月度漲幅有所波動主要受天氣、翹尾、節日等因素影響,均在合理區間。

服務價格上漲略快,居民消費升級步伐加快。2017年服務價格上漲3%,漲幅首次超過食品,成為影響CPI上漲的主要因素。一季度,服務價格延續上漲態勢,同比上漲2.9%,其中旅遊、機票、醫療保健、家庭服務價格分別上漲4.1%、5.7%、6.0%和5.4%,反映出居民對休閒旅遊、醫療保健等與美好生活需要相關的需求增長加快。

生産領域價格漲幅回落,上下游價格走勢趨於協調

一季度,PPI同比上漲3.7%,漲幅比去年四季度回落2.1個百分點,漲勢趨於平穩,符合市場預期。隨著PPI漲幅回落,上下游價格“剪刀差”大幅收窄至1.6個百分點,走勢趨於協調,上遊價格向下游價格的傳導壓力明顯緩解。

在PPI漲幅逐漸回落至合理區間的同時,工業生産平穩、效益持續改善。前2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7.2%,實現利潤同比增長16.1%;2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同比下降0.8個百分點。反映出新的行業發展預期、市場秩序和供求關係正在形成,去産能、調結構、提升供給質量取得明顯成效。

重點商品市場供給充裕,價格在合理區間運行

前2個月,在生活資料領域,家用電冰箱、洗衣機産量分別為1182.9萬台和1100.6萬台;在生産資料領域,原煤、粗鋼、水泥産量分別為5.16億噸、1.37億噸和2.2億噸。與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增長。

主要市場4種鋼材(螺紋鋼、線材、中厚板、冷軋薄板)綜合平均價格、秦皇島5500大卡動力煤價格和複合硅酸鹽水泥(32.5級)價格分別約為每噸4200元、585元和380元,比年初有所回落;糧食、食用植物油價格保持總體穩定,蔬菜價格季節性回調,生豬價格週期性有所下跌。

市場預期總體穩定,價格秩序平穩規範

從市場預期看,各方面普遍認為當前物價總體穩定,預期年內將延續平穩態勢,全年CPI、PPI運行在溫和區間。針對2月份因節假日CPI同比漲幅回升情況,浙江、天津等地及時啟動物價補貼聯動機制,發放價格臨時補貼,穩定了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從價格舉報看,一季度,生産者生産平穩,經營者經營有序,消費者消費理性,市場價格秩序總體規範,價格舉報、投訴等數量同比下降約18%。

近來,國內外環境複雜多變,價格運行中有一些不確定因素,但總的看物價將保持平穩運行。從宏觀環境看,宏觀調控政策保持連續性、穩定性,總供求關係相對平穩;從市場供給看,我國糧食生産連年豐收,油料作物種植面積穩中有增,生豬産能處於高位,全社會糧油庫存水平較高;工業消費品生産能力充足,市場競爭充分;服務業快速發展,供給能力不斷提升,保持物價平穩運行具備堅實基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