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探索公辦養老機構體制改革

2018-04-17 08:33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市今年起探索公辦養老機構體制改革,力爭到2020年
——城市社區80%有養老服務中心

4月15日,記者從市民政局獲悉,我市正在通過直接供養、政府購買服務、老年人補貼制度等方法,逐步改變以往的由機構兜底的養老保障模式,轉而採取由資金兜底的養老保障模式,力爭到2020年,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站)要覆蓋全市80%的城市社區和60%的農村社區。

據介紹,近20年來,全市人口老齡化程度逐年加深,呈現出進入早、基數大、增速快、高齡多、空巢化的特點,截至2016年底,全市60歲及以上戶籍老年人口704.74萬人,佔總人口的20.76%;65歲及以上戶籍老年人口476.67萬人,佔總人口的14.04%,遠超過60歲以上的老年人在一個城市或地區的總人口中所佔比例超過10%或65歲以上的人口超過7%的老齡化社會分界線。

目前,全市共有養老機構1400所,其中公辦福利院67所、敬老院948所、社會辦養老機構385所,養老床位達21.2萬張,每千名老年人擁有床位數達30張。其中,開展醫養結合的服務機構473家,佔養老機構總數的33.8%。而在城鎮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已增至1000所,各區縣均建立了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信息平臺。

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市在養老領域仍存在一些問題,主要集中在五個方面,即養老服務資源在城鄉、區域的分佈不均衡,老年人可就近獲取服務的機會和水平參差不齊;養老服務設施配置不夠科學,老年人口密集區養老設施“一床難求”與遠郊區域養老設施和鄉鎮敬老院設施利用率不高的現象並存;養老服務供給與需求錯位,産品結構和供給方式單一,老年人多元化、多層次需求得不到有效滿足;養老服務業管理體制機制不活,用地難、融資難、運營難、用工難等問題未有效破解,社會資本參與度不高,市場監管能力亟待提升;從業人員年齡普遍偏大,專業化水平不高,職業人才培養力度不夠,人才資源隊伍短缺。

針對這五個方面的問題,市民政局下一步將會履行好政府托底保障職責,打破傳統的低檔次、低標準、僅僅針對特困老人的兜底保障機制,建立健全基本公共養老服務均等化制度;探索由機構兜底向資金兜底轉變的保障模式,通過直接供養、政府購買服務、老年人補貼制度等方法,建立普惠性的基本養老服務和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確保人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努力提升老年人的獲得感、公平感和幸福感。

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市民政局將構建公辦養老機構市場化改革體系、醫養聯盟營運體系和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連鎖體系三大體系,實施人才培養行動、質量提升行動和公益宣傳行動。

據該負責人介紹,今年開始將對公辦養老機構進行體制改革探索,力爭到2020年,全市由政府運營的養老服務床位不超過50%;同時通過構建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連鎖體系,力爭到2020年,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站)要覆蓋全市80%的城市社區和60%的農村社區。(記者 陳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