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城鎮調查失業率首次亮相
寧吉喆:就業穩定但壓力仍存

2018-04-17 11:4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網北京4月17日電(遊蘇杭)今日上午,國家統計局首次正式發佈中國城鎮調查失業率:1至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分別為5.0%、5.0%和5.1%;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分別為4.9%、4.8%和4.9%。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列入城鎮調查失業率概念,並提出“城鎮調查失業率5.5%以內,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的全年預期目標。

對此,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邢志宏表示,一季度各月我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左右,特別是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繼續保持在5%以下,就業比較充分,這也是經濟穩定運行的一個重要標誌。

據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介紹,所謂調查失業率是指從人口抽樣調查獲得的數據,包括了城鎮常住人口中的失業情況,代表了總體情況,是從宏觀層面分析經濟發展和就業發展狀況的重要指標。

國際勞工組織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全球發達國家和地區平均失業水平為6.6%,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平均失業水平為5.5%。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認為,近年來世界經濟跌宕起伏,貿易保護主義明顯抬頭,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增多,我國就業壓力仍然較大。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相比,我國城鎮地區失業率水平既低於全球平均水平,也低於發展中國和地區的平均水平,就業形勢持續穩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